旌阳区西街小学教师喜获旌阳区数学优质课一等奖

2018-05-06 23:36: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江伟 杨兴丽)5月4日,在旌阳区城区小学数学教师优质课观摩活动中,旌阳区西街小学肖娟老师的一堂《简单小数的加减法》得到了专家、老师的一致好评,荣获一等奖。

    本次活动是为了活跃旌阳区小学数学教研氛围,展示城区小学数学课程课堂改革成果,促进小学数学教师专业成长而举行的一次大检阅。是体现城区各校数学教研组综合教研实力的一次大比武,是城区各小学教学教研成果的一次综合展示。城区11所小学都精心准备,从教学设计到课堂打磨,从教学思想到教态、语言,以及教学的每一个环节,各校的磨课团队都付出了最大的努力,5月3日到5月4日,城区的11所小学呈现的课堂异彩纷呈,真正体现出旌阳城区小学数学课堂的最高水平。

    5月4日的第一堂课,是旌阳区西街小学肖娟老师的《简单小数的加减法》,这是一份承上启下,在数学教材中有着微妙地位、且颇具争议性的的教学内容。

    肖娟老师独辟蹊径,从生活出发,紧扣教材,让学生真实感受到小数加减准确对位的重要性,带领孩子们走进商场购物,从学生熟悉的书包、文具、铅笔、橡皮的价格比较中体验生活中的数学,让学生真实感受到,数学就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

    同时,在整个数学课堂上,无论从条理还是层次,都显得非常清晰,让孩子们感受到了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数学学习意识,为将来数学的学习积累了最有效的方法借鉴。在教学过程中,肖娟老师注重了对学生数学思维的深刻性、灵活性、广阔性、敏捷性和创造性的培养,让孩子们从元角分出发,深入理解小数点的重性,不拘泥于钱币的加减,同时拓展到的整数、分数的加减,打开了孩子的思维,让孩子们理解了数学知识之间的纵横联系与多向迁移。

    为了让孩子们感受到小数点的对齐,肖娟老师特意从小矮人的矿洞里“借”来的小拖车,把小数载上,让孩子们在游戏的参与中进一步强调小数点对齐的重要性,孩子们的大声参与,让课堂顿时点燃了,孩子们在欢呼,课堂因此而生动。最让人眼前一亮的还有在课前那不经意的一首《诚信歌》孩子们发现了歌曲中那一位只知道购物却不知道找零的同龄人,一下子有了学习计算的冲动,与此同时,诚信教育也在不着痕迹的过程中得到了深化,让在场的同仁和评委看到了一堂既有数学思想、讲算法、析算理,还要讲生活经验,说诚信社会的有思想的数学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