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阳区西街小学科技创新作品斩获省一等奖还将参加全国终评

2018-04-10 10:30: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江伟)近日,第十四届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推荐名单发布,德阳市旌阳区西街小学推荐的科技创意作品《智能教室之多用书桌设计》和科技小发明《冷轧式3D炫彩打印线接线钳》均荣获四川省一等奖,并将参加全国终评。据悉,这也是西街小学连续第三年获得省级科技创新类大赛的创意一等奖。

“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是为了进一步贯彻国家“科教兴国”战略,激励少年儿童从小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激励热爱科学的少年儿童脱颖而出,推动少年儿童发明创造活动的蓬勃发展。由宋庆龄基金会与中国发明协会、中国教育学会、全国少工委共同主办此次“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评选活动。“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经国家科技部批准立项,属于国家级奖励,是与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齐名的科创大赛。从本届获奖名单中统计,小学组科技创意一等奖仅五名,德阳市获得该项目的小学仅《智能教室之多用书桌设计》一项。科技小发明小学组获四川省一等奖的共十五项,科技小发明《冷轧式3D炫彩打印线接线钳》是旌阳区在全省唯一一个小学组一等奖。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旌阳区西街小学近年来大力倡导STEAM教育常态化的结果,孩子们在每学期期末都会完成“科技创意‘金点子’”的假期作品,在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认真观察生活,深入思考方案,每学期初都会给学校交出一份份精彩的创意。老师们经过仔细评判,选取最优秀的创意,和孩子们一起进行学科融合、头脑风暴,最后精心加工,在各级科创比赛中已取得喜人的成绩。2016年和2017年,旌阳区西街小学的小创客们完成的创意均获得全国科技创新大赛的优秀创意奖,四川省科技创新大赛创意一等奖,以及德阳市科技创新市长奖的好成绩。2018年,学校将学科融合STEAM教育进一步推广,让更多的老师参与到STEAM教材的编写中,让更多的孩子感受到学科融合带来的那一份新奇与灵动。这一活动有效打开了师生探索科学的眼睛,让更多的师生从此热爱科学,热衷创新,从而收获精彩的创意。

本次获奖也是对学校STEAM学科融合工作坊师生们付出的肯定,也是指导老师和孩子们共同完善的结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