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汉市“小镜子心语”义演义捐点亮成长

2018-02-11 12:02: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肖茂军 张晓静 记者 张渔)近日,由四川省十佳志愿服务项目“小镜子心语”网络电台主办的“点滴压岁钱,点亮新希望”暖冬行动明星教师组团义演、学生代表自发义捐活动举行,朗诵爱国诗歌、讲述童话故事、支招朗读技巧、捐赠爱心善款,让参加活动的所有人感觉“很走心”。

大小主播义演,唤起阅读自觉

    随着《假如爱有天意》音乐渐起,一个由双胞胎姐妹、学生家长、小镜子心语主播担纲主持的“四人组合”推着坐在轮椅上的权志熙登台亮相。权志熙是广汉市雒城一小学生,因车祸至今与轮椅为伴,在多次收听“小镜子心语”网络电台阅读节目过程中,他找到了生活的乐趣,变得更加坚强。而这台义演义捐活动则与权志熙和像权志熙一样遭遇“暂时不幸”的多名孩子有关。

    义演现场,四川省骨干教师、德阳市学科带头人、“小镜子心语”主播小文老师,为长期收听网络电台的“铁杆听众”和小主播带来《朗读的重音》专项指导。她以爱国诗歌《祖国》为载体,就如何把握朗读重音进行示范和讲解,特别是朗诵到“祖国,您就是我最亲爱的妈妈”时,全场一片陶醉,小主播们更是情不自禁地跟着朗读。

    全国群文阅读优质课大赛特等奖获得者、“小镜子心语”主播兜兜老师则以童话故事《木偶奇遇记》中的匹诺曹成长记为范本,进行讲述。诙谐幽默的语言,夸张直观的动作,很快就俘获孩子们的心。兜兜主播不仅将讲述技巧融入其间,还设计互动环节,邀请多名大朋友、小主播先后登台扮演匹诺曹角色,说台词、演动作。孩子们在或看、或说、或演中,领悟“朗读”“讲述”真谛。

    《木偶奇遇记》是由该市教育、文广、民政、团委、妇联、图书馆等发起的“万人共读一本书”活动的阅读书目,全市2万余名小学生以家庭为单位参与阅读,“小镜子心语”还组织30所学校阅读团队以舞台剧形式进行公开展演。“孩子们的创造性展演可圈可点。”谈到网络电台坚持阅读推广走下“云端”,主播张晓静说,只有唤起孩子和家长一起做朗读者,亲子阅读的土壤才会更厚实肥沃。

阅读受众义捐,关爱点亮成长

    母亲身患精神疾病,生活不能自理,父亲年老体弱,中江县万福小学学生龚爱来、龚爱玲小姐妹在本应在父母怀中撒娇的年龄,却“提前”品尝到生活的艰辛。接触“小镜子心语”并成为忠实听众后,她俩抱着试一试的态度给主播留言,很快有了回应。从2017年6月起,小镜子心语爱心团队先后4次捐款捐物近万元实地帮扶“中江小姐妹”。类似的帮扶至今已有8个家庭。

    随着一组组视频画面推进,现场观众无不为之感动,感动于主播团队日复一日的公益情怀,感动于爱心团队寒来暑往帮助困难、留守、孤残等孩子的拳拳爱心。他们更将这份感动化作慷慨解囊的行动,小主播纷纷走向“爱心捐款箱”,将100、200不等的压岁钱捐给这些暂遭不幸的同龄人。这笔善款共计9941元,已在第一时间分发给“轮椅权志熙”“中江小姐妹”等8个家庭手中。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金牌小主播、实验小学学生谢文博说,小镜子心语帮助她提升了阅读能力,义捐更让她懂得了“帮助他人,快乐自己”的道理。小主播周元睿、陆雨涵希望小伙伴们新学期有课外书读,有新书包背,有画笔可画,有冬衣冬裤御寒。受助对象权志熙激动地说,他将把关爱化作坚强勇敢、自立自强,长大后做一个对家庭、对社会有用的人,并主动关心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而在小镜子心语创始人张晓静看来,贯彻落实强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给予学生阅读滋养,树立学生文化自信,引导学生和家长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扶危济困美德,增添奋进成长之力,他们将坚持到底,“关注度越高,肩上担子越重。”说到新年愿望,张晓静谈到,将融合“线上线下”,开展包括多个关爱留守儿童的全民阅读推广志愿服务项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