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阳区城南小学小开展语文专题研讨活动

2017-11-24 11:47: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龙波 李艳)为提高教师队伍专业素养和课堂质量,发挥学科带头人的辐射作用。11月20日下午,旌阳区城南小学全校教师和学校领导齐聚一堂,举行了《对小学语文教学的浅思》为主题的专题讲座。

龙波老师主讲的《对小学语文教学的浅思》,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用朴实的语言阐明了结合本校实际情况,语文课堂教学要着眼于小处,着眼于细处。要切实做好字词的教学工作,促进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造句要新颖,善于品优美句段,促进学生在习作时的用词更准确,语句更优美;要有篇章整体意识,培养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最后多读课外书——语文书中的词汇毕竟是有限的。当学生已经从课文的学习中掌握了理解“字、词、句、段、篇”的方法,为习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但是真正的佳作还需要新鲜的词汇。词汇有新意,习作才会有鲜味,才能避免陈词滥调。正如朱熹《观书有感》中说:“问渠那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 这习作中的“活水”从哪里来?毋庸置疑,有绝大一部分来自于课外书。在浩如烟海的课外书中,如何取舍?小学生还无法完全做到鲁迅所说的“去伪存真”。这时老师对课外书的推荐作用显得尤为重要了。老师不仅要推荐,初期还要指点怎么读,真正实现课外书拓展学生知识面、开阔学生视野的助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