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笔启智 学规习德 旌阳区西街小学举行“开笔礼”

2017-11-04 13:32: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记者 古蓉媛)11月3日,德阳市旌阳区西街小学近200名一年级孩子在老师、家长陪同下,来到位于德阳市马鞍山的年画山庄,举行了隆重的“开笔礼”。

    “开笔礼”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称谓。今年,西街小学结合“国学特色展示周”活动,让开笔礼成为少儿进入人生学习阶段的纪念仪式。此次“开笔礼”仪式包括:“端正衣冠”、“朱砂启智”、“放飞理想”、“击鼓鸣志”、“启蒙书人”等环节。

    活动现场,=师生们身着汉服,击鼓开智,大家庄严肃穆,仿佛回到了汉朝,回到了礼仪之邦的源头。孩子们在活动中懂得了尊重、懂得了礼让、懂得了博大的中华礼仪文化,更懂得了从小就应尊师重教、立志勤学、从善如流,才能不断成长,成为德才兼备的国家建设者和接班人。

    老师为孩子们亲点朱砂,意为开启智慧,以此寄托美好的愿望,从此眼明心亮。200余名孩子将自己的理想写下来,叠成纸鹤,并依次“击鼓鸣志”,表明自己远大的志向。在“启蒙书人”环节,一年级新生与家长一同写出了简单而意义深远的“人”字。


  通过本次活动,孩子们领略到了中华民族传统的勤学苦习、尊师孝亲、仁爱处世等文化精髓,把上学求知看成一个神圣的使命,增强了学习兴趣,进而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