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中国的创世神话之比较

2016-08-05 11:24: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嗣华

《圣经》与中国的创世神话之比较

  ■ 西华师范大学 肖夏

  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对于世界、宇宙的认识和理解、追问和探寻。比较中国和《圣经》中的创世神话,探求两个地域之间人们对世界认识的异同,并探寻其原因。可以求得当时当地的远古人民对于世界的不同看法,和不同的文化现象。

  中国古代的创世神话初见于公元3世纪盘三国时期吴国徐整著《三五历纪》:

  “天地浑沌如鸡子,盘古生其中。万八千岁,天地开辟,阳清为天,阴浊为地。盘古在其中,一日九变,神于天,圣于地。天日高一丈,地日厚一丈,盘古日长一丈,如此万八千岁。天数极高,地数极深,盘古极长。后乃有三皇。数起于一,立于三,成于五,盛于七,处于九,故天去地九万里。”

  而在《圣经》的一开篇便说:

  “起初神创造天地”,接着上帝说:“要有光。”就有了光。上帝看光是好的,就把光暗分开了。以这种方式,上帝创造了万物:大地、动物、植物。

  一、远古初民的共同认识

  在面对原始初期,人类刚刚形成时期荒芜的大地时。无论南北,我们的祖先对于远古开天辟地创世神话都有这样共同的看法:

  1、世界形成之初,天地间混沌一片,由神来开天辟地创造出一个新的世界。

  2、世界万事万物都由神创造而来。为什么相差甚远的两个民族会在原始初期对于世界的形成有着如此相似的看法和理解。

  在原始时代,人们在面对大自然的情况大抵相同,在极端恶劣的自然环境之下,在人们还没有掌握和认识自然之前,人们所使用的工具大抵相同,在处理问题的方式也难免相似。所以在看待和解释事物上看法相同,也不难理解。

  万物有灵,在远古时代人们对于自然界的一切都是抱着敬畏之心的,他们认为世间万物都是有灵魂的。一切的物质都是不灭的,相互转化的。所以万物的由来都蒙上了一层神秘的外纱,由神创造而来。而神又有人的精神在里面,神创万物,其实也是人们在主动的认识和利用自然,于是我们可以看出同一时期两地的人们大无畏的开创精神。

  二、不同文化心理的不同创造

  同中有异,首先在中国古代神话中,盘古作为造物主,生前却凭借着自己的力量于浑沌之中,开天辟地,后又将自己化为万物:双眼成日月,四肢成四季,肌肤成大地,血液成河流。历经千辛万苦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价,才得以创造出这个美丽的世界。这是中国创世神话的化身属性。而《圣经》则是语言创世,“神说,要有光,就有了光。”神说要有什么,就有什么。神凭借着神力,不费吹灰之力便创造出了这个世界。

  中国的创世神话中开天辟的盘古,他“垂生化死”开天辟地后将身体化为万物,造福于人类。但是中国的创世神话中神的创世活动却包含着几多艰辛和悲壮,创世是汗与血的流淌,是骨与肉的铸就,是创世神自我生命的幻化。这时的神从来就不是高高在上的,不是俯视万物的,而是远古时代人们的以己观物,神是从人而来,他们身上所表现出的勤勤恳恳,无私无畏,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却从不索取。这些普遍的献身精神,是世界其他民族神话英雄所不具备的,这是中华文化的精粹。

  其次《圣经》中的神,却是不一样的,《圣经》中的神是一位“男神”(男性神),相较于中国的众神(女娲 盘古 水神等),中国的神话创作时期明显还有母系社会留下的印记。而《圣经》的唯一的至高无上的“男神”的存在,表明此时的人们以步入父系时代。

  最后在《圣经》中的神,不同于中国创世神的繁多。它是唯一且神圣的。他一个人凭借着他的神力创造了万事万物。所以他才要求他的信徒忠实的信奉于他。他是全知全能的,他又是最严历、最冷酷的法官,他要求他的信徒只能信仰他,服从他。否则将会受到严厉的惩罚。如:亚当和夏娃因偷吃禁果而被逐出伊甸园。同时他又是永生的。《圣经》中的神的一切属性都是指向神的唯一性与神的权威的无上性、不可挑战性。在基督教占主导地位的中世纪,《圣经》写作有一定程度为了信仰和宗教的唯一神圣性而存在、服务的。

  三、小结

  对比中国古代和西方《圣经》中的相同和相异之处,我们可以看出:

  中国社会讲求儒家思想,倡导奉献和牺牲精神。于是我们的创世神话中无一不这样体现:盘古开天辟地后,垂生化死将自己的身体形成了世间万物。

  而西方《圣经》时代的文化背景却是:宗教盛行,社会进入男系时代,人们开始发现并思考语言的力量。于是《圣经》中的创世神话中无不这样体现着,创世神的唯一性,权威神圣不可挑战指向着宗教的信仰唯一、忠贞的要求。唯一的“男神”体现着此时西方已步入男系时代。而神用语言创世,这种创世方式。则体现出当时人们对于语言的思考,可以看出那个时代的语言崇拜,从而对语言禁忌:避讳、谐音等风俗习惯进行相应的文化理解。

  对比中西方主流创世神话中的异同,不仅仅是得出内容上的差异,更体现出了两地不同文化背景下的人们的习俗、心理之间的差异。从而更好的了解两地的创世神话的内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