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文学女性形象的当代启迪——以《诗经》中的爱情观之于今

2016-08-14 11:21: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嗣华

古代文学女性形象的当代启迪——以《诗经》中的爱情观之于今

■ 西华师范大学 肖夏

    爱情是文学永恒的主题,婚恋是文明社会的人们情感生活最为重要的经历。用文学的方式比较系统完整地反应先民们的爱情生活及爱情体验始于《诗经》。 《诗经》的精华在《国风》,《国风》中又以描写爱情、婚姻为主题的“婚恋诗”最为动人。由此,对《诗经》中的婚恋诗进行分析,不仅能够帮助我们了解那个时代女子的纯正、健康的爱情、婚姻观,而且对于现代女性也能有很好的启迪,可以让我们领略到爱情的真谛,使我们对爱情有更加深刻理性的了解。

一、热烈而又含蓄的恋爱观

    《诗经》中的女性对于爱情的态度多为热烈和主动的,她们对着自己喜欢的男子,常常是非常大胆直率的说出自己内心的感受,这时的她们受“礼”的束缚相对较少一些。比如《王风•采葛》:

彼采葛兮,一日不见,如三月兮。
彼采萧兮,一日不见,如三秋兮。
彼采艾兮,一日不见,如三岁兮。

    这位女子毫不掩饰对她所爱恋的男子诉说着思念之情:“一日不见如隔三秋啊,远方的人儿啊!为何你还不回来呢?你不在我都无心劳作呀”。

    这个姑娘为了心爱的男子,主动的约会他并赠与他以信物,想要以此与他私定终身。可见此时的女子对于爱情的勇敢和率真。

    《诗经》中的爱情诗里的确是有很多女性形象,它们对于爱情是大胆、坦率的表达的,但是也有一部分的诗歌对于爱情的表达相对较为含蓄的。

    一位女子苦苦期盼男子来向她求婚,随着时间的不断推移,女子的呼喊也就越来越迫切,告诫对方不要错过大好时光。她大声喊着“你来吧,你只要开口。我就跟你走。”我们看此时的女子虽然也是在情感的表达上比男子要大胆直率,但是对于付诸行动,也还是处于被动状态,等待着男方来追取。只能说“追求我的人啊,不要错过好时光呀。”

    可见当爱情来临时我们要坦率,真诚的面对它,大胆的把握相爱的人,不要辜负大好时光。但是对于更为实际的进展,作为女方的我们还是应该有所保留,把主动权交还给男生。

二、于平淡的日常中体味婚姻

    爱情过后的婚姻,没有了热烈的激情,没有了每日的约会,没有了浓烈的新意。只有热情过后的平平淡淡的日常。《诗经》中不乏有这样的老夫老妻的日常描写。如《齐风•鸡鸣》

鸡既鸣矣,朝既盈矣。匪鸡则鸣,苍蝇之声。
东方明矣,朝既昌矣。匪东方则明,月出之光。
虫飞薨薨,甘与子同梦。会且归矣,无庶予子憎。

    这是一对普通夫妇在清晨床头的对话:妻子在清晨催促丈夫起床,而丈夫想要赖床,并说服妻子同他一起多睡一会“甘与子同梦”。这是婚后普通而又平凡的一日清晨。我们却可以从夫妻的日常对话、互动中,感受到夫妻二人平淡而恩爱的生活。当爱情的热浪退却后,这样平淡的婚姻生活依然令人向往。

三、理智的对待爱情的流逝

    古代社会中的女子社会地位底下,难免成为男子的附庸,成为爱情和婚姻的牺牲品。但是在《诗经》中我们还是可以看到那个时代女性对于婚姻背叛者的决绝对于爱情抛弃者的理智态度。《郑风•褰裳》就是这样的。

子惠思我,褰裳涉溱。子不我思,岂无他人?狂童之狂也且!
子惠思我,褰裳涉浦。子不我思,岂无他士?狂童之狂也且!

    这个女子说,“子惠思我”那么就请“褰裳涉溱”地来见我。还有如果你不喜欢我,“岂无他人”的豪言。女子在失恋后,并不是只能独自哀怨,顾影自怜,终日以泪洗面的情况。在《诗经》中便有这样的女子,对待感情表现的较为泼辣,爽朗。想的开,拿得起放得下。她说着,没有了你,难道就没有更好的人喜欢我了吗?难道就没有更好的人与我共度一生了吗?当今好多女性当爱情流逝时,哭天喊地,郁郁不振。而我想说“子不思我,岂无他士?”

    当一位女性面临婚姻的破裂,男子的变心。家庭已不可挽回时,我们也不必太过于执着那破碎的婚姻。要像这位女子一样知道“淇则有岸,隰则有泮……信誓旦旦,不思其反。反是不思,亦已焉哉!”,明白所有的事物都有极限,即使当初誓言诚恳,也可能忘记初心。所以既然你忘了你的承诺,那就算了吧。放手未免不是一种解脱,未免不是一种新生。女人的名字不是软弱,在家庭的地位也应是平等的。现代的女性更应该独立起来,这独立不仅仅是经济上的,更应该是人格上的。

    《诗经》中众多的爱情诗,多为古人书写的爱情日常,多为古人们留下的爱情态度与经验。通过分析和梳理《诗经》中的爱情诗我们不仅仅是看到了古人们对爱情婚姻的态度,更总结出了古人对此的智慧经验,并给予现代的爱情观一些启迪。我们要领略到古代女子那种健康,纯真,积极的爱情观;要体会到古代女子在平淡的婚姻中寻味幸福的婚姻观;要汲取古代女子直面破碎和背叛爱情的勇气和理智。

    让我们在《诗经》的恋爱课堂中,净化我们的心灵,学会如何对待爱情,把握幸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