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一小顺利扩容各方点赞

2016-06-16 15:45:54来源:德阳日报编辑:邓嗣华

“建议市政协向市政府协调将现闲置的岷山路小学北校区的校地和校舍资产划拨给市一小使用,以扩大市一小办学规模,解决大班额突出问题。”在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张小兰提交了《关于将岷山路小学北校区校地和校舍资产拨给德阳市一小,用于扩大办学规模解决大班额的建议》。如今三年过去了,委员的提案办理得如何?效果怎样?近日,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提案迅速办理落实

张小兰在该提案中指出,德阳市第一小学服务区域约3.1平方公里,覆盖人口约3.2万人。按照招生区域,每年应招入一年级新生270人左右,但实际招生为380人左右。

“市一小在2010年灾后重建完成后办班规模为30班,班额近70人,学生入校需求得不到有效满足,招生压力大,矛盾突出。此外,生均教育辅助用房和体育运动场面积均低于义务教育学校国家标准,功能用房不足,很多课程无法开齐开足,而老城区内已无法扩容。”张小兰说,“2010年9月起,岷山路小学北校区处于闲置状态,而该校区距离市一小直线距离仅50米,占地9324平方米,建筑面积4500平方米,有22间标准教室,20余间办公室、部分功能室。”

收到提案后,市教育局高度重视,在经过深入调研后,迅速向市政府提交书面报告并得到市政府审批,同意将岷山路小学北校区校舍及用地移交旌阳区,用于市一小使用。2013年12月9日,市、区政府签订《德阳市岷山路小学闲置校舍移交协议》,后该处校舍区更名为“德阳市第一小学校南校区”。2014年8月,该校区加固改造工程开工,2015年8月竣工验收。同年11月,市一小五、六年级756名学生从本部校区搬迁到该处校舍。  

新校区投用各方点赞

当记者来到市一小南校区时,学生们正在进行花式跳绳比赛,现场一片欢声笑语。市一小校长张洪明介绍,学校现占地面积达19700余平方米,生均占地面积8平方米,校舍12100平方米,生均5.1平方米,达到了国家规定标准值。运动场面积9662平方米,生均4.04平方米、增加1平方米。自学校将五、六年级756名师生搬到南校区后,达到14班规模,平均班额54人,老校区内为1-4年级30班,学生1630人,平均班额54人。“这样一来,有效地缓解了我校学区范围内入学难、大班额和生均运动场严重不足的问题,改善了教学环境条件,提升了学校办学水平,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打下坚实的基础。”张洪明说。

学生家长对于学校扩容也是赞不绝口。“市一小有优质的教学资源,孩子们以前的活动空间不足,确实是个遗憾,如今看到这种改变,我打心里感到高兴。”学生家长杨丽说。

“提案顺利办理落实,充分彰显了市委、市政府解决民生问题的决心,体现了市政协对委员提案的重视,我今后提提案建议更有信心了。”张小兰对提案办理非常满意。(德阳日报记者 曾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