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税务为企业出口“撑腰助力”注入“税能量”

2022-06-07 16:42: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杨佳 刘宇丰 德阳频道 薛伟光)今年,随着RCEP的正式生效,德阳外贸行业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4月底,《关于进一步加大出口退税支持力度 促进外贸平稳发展的通知》的印发,一系列助企纾解困难、激发出口活力、促进外贸平稳发展的举措颁布,更是吹来了阵阵发展东风。为进一步打造优良的外贸营商环境,增强外贸企业韧劲,德阳税务部门充分履职,全力为外贸企业出口“撑腰助力”,为稳外贸大局注入“税能量”。

政策护航,企业发展有信心

扩大拉非和“一带一路”等蓝海市场,是不少外贸企业应对国际主要经贸摩擦影响的重要策略。在这方面,广汉市税务局主动作为、靠前服务,积极帮助外贸企业趟出一片新天地。

“作为2016年新三板上市企业,我公司近年来受疫情和国际贸易摩擦‘双重影响’,企业的出口业务可以说是困难重重!”四川科力特硬质合金股份有限公司企业财务负责人李桂英在谈及过去几年时,仍然心有余悸。

据了解,四川科力特硬质合金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究、生产、销售各类硬质合金异形耐磨零件、新型表面工程材料和表面工程应用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的高精度深加工产品远销欧美。

全球疫情的发展蔓延、国际局势的紧张氛围,给该公司外贸产业造成了极大的影响,自2020年以来,该公司出现了订单和产能“双缩减”的情况。

《通知》印发后,当地税务部门第一时间梳理出政策要点,联合邮政部门打造“政策专递”,第一时间送达政策,同时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讲解退税优惠政策及具体办理流程,第一时间帮助企业理解享受。税企携手共同分析国际市场变化,出口产品成功转向蓝海市场。

“我们在2022年一季度,就已经实现了62万余元的销售出口,并于今年5月成功入选建议支持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示名单!”四川科力特硬质合金股份有限公司法人邹政很是自豪,“有政策护航、有税务保驾,我对公司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方便快捷,企业退税频点赞

位于德阳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金誉饲料有限公司是一个饲料出口型外贸企业,得益于公司付出的巨大努力和出口退税政策带来的产品竞争力,该公司年销售额从成立之初的不足500万迅速增长到2021年的5145万,企业发展一路高歌猛进。

出口退税新系统上线后,申报流程、申报表单都进行了简化,当地税务部门工作人员了解到,金誉饲料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对新的备案单证管理有疑问,对新系统的业务操作不熟悉,便立即安排专人指导企业熟悉申报端操作,并积极推行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创优“非接触式”退税服务,“24小时”不下线通过网络为纳税人解惑答疑,提供精准辅导。

“从今年4月底开始,国家在出口退税方面加大了力度,同时又取消了一些事项的纸质资料报送,现在我们从申请退税到资金入账,完全不用跑税务局,全程网上操作,真是太方便了!”金誉饲料有限公司会计邓仁棋说。

近年来,德阳经开区税务局实施出口企业分类管理措施,强调在办理程序上突出更“简”、在审核进度上突出更“快”,在税收征管上突出更“新”,税务部门的持续努力与创新,使得外贸企业在复杂形势下,多了一份“稳”的力量。

“现在出口退税申报的途径越来越多,越来越便捷。特别是电子税务局在线申报、离线申报工具等渠道,让申报退税网路越走越‘宽’,为税务局点赞!” 邓仁棋开心地说到。

精准精细,企业出口有“三员”

一直以来,中国都是纺织品出口大国,具有较强的国际合作优势,近年来,全球疫情形势严峻,部分纺织品出口大国受其影响严重,而国内疫情防控措施有力、各项税费支持政策助力,给服装外贸企业带来更多力量和发展底气。

绵竹市航宇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服装外贸公司,主要向巴拿马、以色列、阿联酋、美国、德国等国家出口各类服装,出口额已连续三年实现正增长。

“我们企业能在严峻的疫情和外贸形势下,实现出口逆势增长,离不开国家政策对我们的帮助。自公司2018年成立以来,我们累计收到出口退税近1000余万元,开拓海外市场我们底气十足。”该公司负责人唐运平介绍着公司近年来的发展趋势。

扎实履职、倾情服务外贸企业,绵竹市税务局针对出口企业的特性和服务需求,积极扮演好“三员”角色。当好“秘书员”,及时了解纳税人需求,做到政策福利及时更新,送达企业;当好“助理员”,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积极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为企业腾飞加力;当好“服务员”,开展“百名税官服务千家企业”“税收服务首席联络员”等活动,“贴近服务”为纳税人破难题。

“政策护航、减负前行,近年来,德阳税务部门持续发力,为更多的‘德阳制造’与‘德阳智造’扬帆出海、走向国际市场贡献了税收力量。下一步,德阳税务部门将以更精准的政策辅导、更便利的办税体验、更优质的税收服务,积极帮助企业拓展多元化市场、进一步增强出口竞争力。” 国家税务总局德阳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刘付永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