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税务蓝”助力书写花椒致富故事

2022-06-06 14:50: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仇飞 魏可 德阳频道 薛伟光)仲夏时节,德阳市旌阳区双东镇金锣桥村的山坡田野中椒香四溢,郁郁葱葱的花椒树已成为当地的“摇钱树”,鼓起村民腰间的“钱袋子”。

在这“钱袋子”背后,一抹税务蓝,格外亮眼。随着脱贫攻坚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的不断深入,该村帮扶单位德阳市旌阳区税务局在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精准帮扶产业发展等方面持续发力,与金锣桥村共同书写出了花椒致富故事。

​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发展图景

“我们这旮旯穷得很,光靠政府救济是富不起来的,必须得发展一点产业、办几个厂子,连续几年下来才能有点搞头!”2016年,一名村干部在村“三农”工作会议上的发言,让旌阳区税务局帮扶干部和村委成员听在耳里、记在心里。

围绕帮助金锣桥村实现产业致富,获得持续增收能力的目标,旌阳区税务局组织税务干部数次到村进行实地勘察,结合金锣桥村地理资源禀赋和村民意愿,确定了以种植花椒为产业发展的重点项目,充分运用支持脱贫攻坚税收优惠政策,积极同村委会和村民代表们一起制定详细周全的长期发展规划。

在旌阳区税务局的大力帮扶和村两委的科学带领下,截至2022年5月底,金锣桥村的花椒种植面积超过2000亩,产量突破20万斤,仅花椒种植这一块收益就实现了近120万元。

聚焦民忧,倾心实干帮困解难

旌阳区税务局坚持每月到金锣桥村了解帮扶工作推进情况和产业发展情况,积极协调社会爱心帮扶物资9万余元,协助村两委稳扎稳打做好人居环境改造47户、五改三建112户、基础设施建设13个、精准扶贫产业到户113户、扶贫保购买等民生项目,致力确保乡村振兴工作有条不紊地健康推进。

除此之外,旌阳区税务局主动压缩办公支出,增加帮扶专项资金。先后投入24万余元用于购买生活物资,对困难家庭进行节日慰问,帮助其过好节、稳脱贫;先后投入30余万元经费,助力整修村道、重修提灌站、购买花椒种苗、邀请技术专家;通过牵线搭桥方式,引入200余万元投资修建花椒烘干和存储场所,免除椒农后顾之忧。

道且阻长,强化巩固脱贫成果

为推进花椒产业又好又快又稳发展,旌阳区税务局紧密配合村两委坚持信息公开化、资金阳光化、事权明确化,严格落实干部帮扶制度,以月报、季报方式了解跟进相关工作。通过帮扶干部的走访入户与村民交心谈心、产业带头人率先垂范种植花椒、第一书记每周一次的党课学习、种植能手每月一次的农民夜校教育、搞展板发画册村喇叭宣讲等诸多方式,积极推广花椒种植和宣讲各项惠农税收政策,让村民们看得清楚、听得明白、想得透彻、种的放心。

78岁的残疾人脱贫户赵秀珍摸着手里的300元集体分红,乐得笑不拢嘴:“感谢党和政府,感谢税务局的干部,谢谢你们!”。规模化发展的花椒产业,不仅让村民们切实感受到实惠,金锣桥村更因此获得“四川省2021年度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优秀村”荣誉称号。

“下一步,我局将持续助力金锣桥村打造集生态旅游、农家餐饮、多元娱乐为一体的新时代特色乡村,让村民致富途径越来越广,发展路子越走越宽,让税务蓝继续闪耀在乡村振兴一线。”旌阳区税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