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德阳市绵东供电公司打造清廉国企标杆 践行为民服务宗旨

2021-11-26 18:56: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 干净整洁的办公环境、内涵丰富的企业文化、务实高效的管理团队、敬业奉献的员工风貌……走进国网德阳市绵东供电公司,管理规范有序是给人的第一印象。

“这得益于我们开展的清廉企业建设,廉洁文化是企业实现改革发展的‘精神指南’和‘文化灯塔’,在企业管理和发展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绵东供电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唐昀介绍道。2019年以来,绵东供电公司在绵竹市纪委监委和市工信局的指导下,积极开展清廉企业建设,将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纪律、清廉文化全面融入企业发展中,积极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用心、用情、用力服务群众,助推了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绵东供电公司上下齐心,团结拼搏,业绩突出、荣誉丰硕,2020年成功创建为“四川省最佳文明单位”,2021年被绵竹市文明办列为“全国文明单位”培育对象。2020年荣获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21年绵东供电公司党委荣获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红旗党委”称号。

坚持党建引领,筑牢清廉企业组织堡垒

“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践行党的宗旨,永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赶考’精神继续答好新时代绵东供电答卷……”6月28日,绵东供电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邱宗军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全体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

绵东供电公司坚持旗帜领航,突出党建引领,持续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牢政治方向,注重企业正确发展方向,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国企姓党。公司将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形成“党建激发创新、党建增强执行、党建引领共进”的特色党建文化,极大地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和发展合力,为推动企业廉洁高效发展赋能。

绵东供电公司利用中心组学习会、党支部“三会一课”、班组学习等方式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央、省市会议及文件精神,大力实施国企党建强根固魂工程,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公司进一步严肃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梳理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并逐项抓好落实。

近年来,绵东供电公司持续强化政治首位意识,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红色教育等,创新开展“党建+森林防火”“党建+营销服务转型”等项目,通过诵读红色经典、参观党史教育基地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

正风肃纪,养护企业健康政治生态

绵东供电公司成立纪委,设立3名纪委委员,在部门班组设置纪检员12名,负责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参与绩效考核、选人用人和评先评优等工作的监督。积极配合省、市公司交叉巡察、巡察整改“回头看”督查,常态化开展巡视巡察典型问题自查自纠、巡察整改“回头看”工作,聚焦“两个维护”、“聚焦”“企业治理”、聚焦“四风治理”,实施“4+2”月度轮值督查、作风督查,按季度通报考核督查出的问题。

公司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制度建设,紧盯电网投资、工程建设、营销服务等重点领域和人财物管理集中的关键岗位,完善管理制度和管理办法,做好廉政监督和风险防控,并制定年度廉洁约谈方案,实现对部门、班组负责人及关键岗位廉洁提醒谈话覆盖率达到100%。同时,绵东供电公司每年初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明确廉政建设工作重点和目标,每年还分别召开党风廉政建设风险专题分析会,制定风险管控措施。

“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积极参与‘廉洁德电’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小微权力’‘酒驾醉驾’‘等专项整治活动,积极建设清廉企业。”绵东供电公司纪委书记、工会主席蓝纪洪说道,近年来,绵东供电公司未发生一起干部职工违纪违规违法事件。

担当作为,履行清廉企业社会责任

“孟大娘,我们来看您了……”在清平镇一贫困户家里,绵东供电公司志愿服务队在得知了孟大娘家中电灯时亮时灭的情况后,队员们立即行动,仔细检查室内路线,免费更换损坏的灯泡、开关和插座,帮助刘大娘解决了实际困难。

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绵东供电公司在60天内火速完成38台配变的恢复安装,40公里10千伏线路、30公里低压线路的恢复架设工作;2010年清平“8·13”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发生后,绵东电力人肩挑背扛工具器材,徒步翻山进入受灾地段,仅4天便恢复了清平镇1400余户居民的供电;2016年1月小岗剑山体垮塌,绵东电力人充分发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抢险精神,险抢到哪里,灯就亮到哪里……

近年来,绵东供电公司一直秉承着人民电业为人民宗旨,以“办电快捷、交费方便、抢修及时”为目标,不断完善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体系,通过上门走访、开通用电绿色通道等方式在供电企业和群众之间架起一座服务“连心桥”,为群众提供稳定可靠的电力保障,切实践行了供电企业的社会责任。

文化浸润,打造特色清廉企业文化

“讲政治,增强纪律意识;讲大局,增强配合意识;讲责任,增强担当意识……”走进绵东办公大楼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十讲十增强”宣传展板,时刻提醒干部职工做到服务大局、敬业奉献、廉洁从业。

在绵东供电公司内,这样的企业文化宣传栏还有很多,从宣传栏到指示牌,从文化长廊到意见箱,从内部刊物到活动展板,随处都能看到廉洁文化的影子,既美化了办公环境,又营造了清廉氛围。

“清廉文化、争先文化已经成为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绵东供电公司定期开展‘讲绵东故事 传绵东精神’职工大讲堂、道德讲堂等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分享身边先进事迹的活动……”绵东供电公司纪委委员尹艳介绍道。公司全面推进清廉文化建设,制作了廉洁新媒体作品,以绵竹特色年画的形式将《廉洁自律准则》张贴在公司和班组,让干部职工潜移默化受到廉洁文化的感染和熏陶。

绵东供电公司将进一步推进清廉企业建设,致力成为清廉国企标杆,将“清廉企业”建设制度化、常态化,逐步使“清廉企业”核心理念内化于心、固化于制、外化于行,主动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作好表率,努力为绵竹高质量发展书写绵东电力新篇章。(林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