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显微镜”查隐患“放大镜”解问题 德阳这个大队长用心站好企业安全“守护岗”

2021-11-18 15:05: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德阳频道 古蓉媛)明察暗访,紧盯隐患,她用细心与耐心消除事故苗头;认真走访,深入盘查,她用专业和敬业力保一方平安……从事企业安全执法工作以来,四川省金路树脂有限公司安环部安全执法大队长王东梅始终以饱满充沛的工作热情、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为企业站好安全守护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用“显微镜”查隐患 用“放大镜”看问题

发现有违章作业的,立即指出并给予忠告;有未正确佩戴劳动防护用品的,及时提醒并要求其改正;有未办理合格的票证就开始作业的,责令停止作业并补齐手续后方可动工。

日常的巡查中,王东梅注重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改。一个个小小的隐患堆积起来,由量变到质变很可能就是大的事故。每一次的例行巡查,王东梅都用放大镜查验工作细节,把那些看似细小的安全问题揪出来再消除掉。截至2020年底,共查处安全隐患362项,按时上报四川省隐患系统,已整改358项;总体整改率为98.9%(其余4项属整改时限内,且正在整改中)。对不能立即完成整改治理的隐患,严格实行隐患整改排查“五落实”。督促部门员工通过网上“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向区、市、省应急局报告隐患实时排查整改治理情况,严格执行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和重大隐患“双报告”制度。

以厂为家盯紧安全生产每个环节

工作中,王东梅坚持“安全工作无小事”的工作原则,默默地为企业生产、作业安全保驾护航。2020年2月正式开工的为期近4个月的A区拆除的现场安全监管,王东梅和安环部员工实行蹲点式监护,先与施工单位进行技术交底再紧密协作,安全顺利地完成了拆除任务。

5月份一年一度为期7天停车大检修,各项作业全面铺开,王东梅以厂为家把控安全每一个环节,每天不到7点就来到检修现场,经常要忙到晚上12点。

9月开始动工的就地改造项目也是一块“难啃的骨头”——工程量大,持续时间长,施工人员安全意识较薄弱。就此,王东梅积极与施工单位进行沟通,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培训,并制定了相关管理条例。每个工作日首先到就地改造现场进行巡检,了解当天的主要作业项,确保各项安全、应急措施落实到位。

2020春节,公司积极响应号召,全面开展疫情阻击战。王东梅的工作又多了一项内容。疫情之下,王东梅的现场巡视任务也更加繁重。液氯工段负责充装次氯酸钠消毒液,王东梅一次次叮咛充装人员注意安全,同时也加强了厂区的巡查力度,积极投入到现场消毒检查,人员健康监测的工作中。起早贪黑已是家常便饭,更恨不得自己有分身之术。

工作严要求 奖罚分明

外表娇小柔弱的王东梅执法却很“刚”。抓住违章违纪抽烟瞌睡,她绝不手软。2020年度安全环保执法共查处违章违规行为82起,共处罚金额为49350元。很多员工私下里说她有些不近人情。更有甚者玩笑说:“防火、防盗、防王东梅”。可在王东梅来说,若自己讲人情留面子,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过去了,大家也就不把违规当回事,可能下一刻危险就会降临。

尽管工作中对同事很刚,也严格要求,但对在安全环保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王东梅也乐于上报,并给予奖励。2020年共发放安全环保奖金共计65450元,其中包含A区拆除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奖励30000元,月度安全环保职业健康目标责任制奖励共计7400元,每月安全环保考核奖共计28050元。她始终坚持公正执法,赏罚分明,以生产现场为重点,通过安全各级检查,实施对现场人、物、环境的安全管理。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无论刮风下雨还是烈阳高照。王东梅都以饱满的热情和高度的使命感投身到工作中,把安全工作当作一种责任,一种信仰,无怨无悔地燃烧自己的光和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