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旌阳支行成功堵截一起网络诈骗 企业100余万元款项转危为安

2021-05-12 17:03: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 前不久,农行德阳旌阳支行某网点接收到某公司通过企业网银发起的一笔强制落地交易,要求转出100万元到河南XX药业有限公司。农行工作人员熟知该企业账户资金流动量长期偏小的情况,出于警觉以及维护客户的需要,在处理该笔落地业务之前主动与企业财务人员联系,核对该笔转账业务的真实性。殊不知,一起网络诈骗的真相由此浮出水面……

原来,该企业财务人员是在QQ工作群接到“老总”的转款指示,财务人员称“老总”要求他们尽快向某项目合作方转付合同约定款项115万元,并“顺便”在QQ工作群提供了转入“指定账户”的户名和账号。由于该企业开户所在农行网点按照风险度测评等有关要求,为其设置了企业网银转账监管限额,凡超过该限额的支付业务均需网点进行落地(人工)审核后才能转出。企业财务人员便将款项分为15万元和100万元两笔,其中15万元因低于监管限额,已顺利转出,另一笔100万元的则需要网点进行落地审核。

当农行人员核实该笔落地业务真实性时,从企业财务人员口中获知了以上信息。此时,企业财务人员仍然蒙在鼓里,还不忘“老总”的交代,促请农行尽快完成审核,以便及时转出款项。而农行工作人员通过平时对客户的情况了解,已经意识到这很可能是一起网络诈骗了。情况反映给网点负责人后,网点负责人本着对客户高度负责的态度,立即电话联系该企业老总,进一步核实业务的真实性,结果这位老总接到电话后大为震惊,表示从未听说过收款方河南XX药业有限公司,更没有给财务部门发出过上述转账指示,遂请求农行立即中止该笔转账交易。

农行网点在了解清楚事情的原委后,一边退回了企业从网银发起的转账申请,一边建议企业立即报警并申请冻结涉案“指定账户”,追回受骗资金。该企业按照农行网点的建议,立即报警并由执法机关成功冻结了前述已转出的15万元款项。看到自己企业的资金“悬崖勒马”、“失而复得”,这位真正的老总向农行网点的员工们表示了由衷的感谢。农行工作人员也为能及时堵截网络诈骗、保护客户资金化险为夷而长长地松了一口气。(肖健 李少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