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智慧运营转型 工行德阳分行助力网点减负赋能

2021-02-07 13:50: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 2020年,工行德阳分行加快构建智慧运营体系,持续优化服务模式手段,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场景规模化,推动现金管理智能化、集约化,为全行业务发展提供保障支撑,助力支行网点减负赋能。

全场景线上线下运营项目稳步推进。围绕疫情常态化下客户对非接触式金融服务的需求,该行有序推动个人、对公业务场景建设,衍生金融服务触点。全年借记卡换卡不换号手机渠道替代率98.85%;个人资信证明替代率91.01%,推动网点向服务营销转型。外币预约取现新模式已在全辖推广,涉及币种12个。自5月推广以来,线上替代率为95.17%,助力“外汇首选银行”落地。自10月推广以来,凭证线上预约配送替代率86.18%;增值税发票线上申请替代率89.63%。现法人贷款直驱和电子承兑汇票自助开通正在全辖强力推进。

智慧运营新项目已陆续成功投产。配合总行、总行开发中心,在全国首家试点投产ECOS V1.1.10版本“对公跨境支付运营体系建设项目”,实现对公、个人跨境支付业务全部从主机RFC系统迁移至跨境支付运营管理系统;在全省率先完成单位结算账户RPA自动备案,在提升人力、时效、准确率等方面成效显著。顺利完成会计档案新系统的投产,目前正在逐步将实物档案管理的存量、增量有序纳入新系统进行管理;大额现金预约支取、吞没卡线上领取、现金流转信息化改造、款箱物流系统的推广测试取得成功。

人行发行基金托管库作用充分发挥。工行德阳分行作为当地首家取得人行发行基金托管库资格的银行,推进金库智能化建设,充分发挥托管库作用:提升现金服务效能,增加系统内资金往来收益;便捷及时,减少人行往来次数,有效节约人力、押运成本。密切与监管部门的联系,2020年先后9次接待人行总、省、市行的参观团,得到人行的充分肯定。

集约运营质效提升助力减负赋能。工行德阳分行对网点现有实物、现金业务进行梳理,按照“先易后难”和风险可控的原则,逐一落实为网点减负工作。落实为网点集中配送一般凭证实物,随同钞车直配到各网点;上收县域支行上门收款封包清点业务,直接为县域支行节约了4个人的工作量;针对网点外币冠字号码抄录难的问题,为个人外汇网点配备了外币冠字号码输出设备并定制了外币业务专用调款包;为县域支行自动柜员机加钞提供合规备钞;后台中心主动作为,为网点解决中小商户零钞现金清分整点提供业务支撑。先后为绵竹、中江等网点临时性、突发性清分零钞残损31次。(肖娅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