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村镇银行发挥金融力量 助力广汉高质量发展再“提速”

2020-12-23 10:31: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孔继红 记者 薛伟光)村镇银行,顾名思义是在农村地区设立的主要为当地农民、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提供金融服务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不仅有效填补了农村地区金融服务的空白,还增加了农村地区的金融支持力度。

2011年5月,广汉珠江村镇银行正式开业。坚守村镇银行市场定位,坚持“支农支小”方向不动摇,坚决做好精准扶贫等工作,其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的脚步始终没有停止,迄今累计发放各类贷款8400笔,累计投放贷款金额47.9亿元,有效发挥了金融主力军和金融人才在服务三农、服务县域、服务小微企业的核心作用,为广汉高质量发展助力添彩!

“党建+金融”,集聚发展动能有深度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句话可以用来形容金融机构的村级服务站。在广汉市三星堆镇(原西外乡)竹木村村委会,就有一间小小的金融服务站。这是广汉珠江村镇银行践行“党建+金融”模式,联合竹木村党支部,签署联建互助合作协议,在村级建立的首个金融服务站,向竹木村整体授信5000万元。

在这个金融服务站里,银行派出普惠金融部客户经理驻村为农民提供金融服务,主要办理10万元以下小额贷款业务,解决村民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并针对村民开辟放款绿色通道,确保资金2天内发放到村民手中,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广汉珠江村镇银行紧扣“党建+金融”的发展模式,设立党员工作室、党员示范岗,党员骨干照片上墙亮明身份,工作职责、服务内容、做事守则一目了然,扎实开展普惠金融服务,让党旗飘扬、党徽闪耀成为常态。

连山镇齐心村地处丘陵,是德阳市级贫困村之一。2018年,一家农场的经营主华先生向广汉珠江村镇银行表达了想要发展沿山农业生态产业链,帮助当地农民尤其是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想法,希望得到金融机构的支持。

珠江村镇银行在实地调查了解后,向华先生发放了50万元贷款用于水果种植及跑山鸡前期项目各项投资,同时向5户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21.6万元扶贫小额贷款,解决其购买鸡苗资金需求。截至2019年末,该项目养殖规模达到了6000只,累计实现收益5.7万余元,参与经营的贫困户每年可获得600-1000元分红收入。

创新金融服务,助推地方经济有力度

2019年5月,广汉种粮大户李先生利用流转来的土地经营权,在广汉珠江村镇银行申请的40万元贷款成功放款,贷款期限2年,利率较一般涉农贷款还低1-1.5个百分点,主要用于支付土地租金等。这是广汉珠江村镇银行与成都农交所德阳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后落地的首笔业务,同时也是四川省首笔利用《农村产权交易鉴证书》模式发放的贷款。

2018年12月26日,成都农交所德阳所和广汉珠江村镇银行签订了《农村产权交易服务战略合作协议》,为农村产权与金融机构服务架起了一座桥梁,并促进金融服务与农村产权的深度融合,切实推动农村产权金融服务下乡惠民,破解农业农村发展融资瓶颈问题。

依托良好开局,德阳农交所和广汉珠江村镇银行共同创新推出《交易鉴证书》贷款新品种。在李先生用于贷款的质押物《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交易鉴证书》上,详细记载经营主体、流转年限、流转面积等土地信息,并说明土地流转权第一顺位人,即贷款损失后,银行可要求借款人放弃140亩土地使用权,选择符合条件的主体经营,既满足贷款人的需求,还能有效避免贷款风险。截至2020年10月,广汉珠江村镇银行累计发放交易鉴证书贷款67笔,合计金额1230万元。

创新没有局限,服务从心而发。银行在走访位于广汉市和兴镇的某食品有限公司时,发现企业产生了流动资金需求。在了解具体情况后,广汉珠江村镇银行立即组织小微金融部为客户量身制定方案。考虑到客户主营的辣椒面及红油品牌知名度较高,产品远销国内外,于是联合广汉市工商质监局,推出商标使用权质押贷款,并给予该企业基准贷款利率,发放贷款100万元,成功地满足了其融资需求,促进了企业良性发展,赢得了客户的好评。

多年来,广汉珠江村镇银行始终致力于发展普惠金融,不断寻求新的发展模式,切实为三农、小微民营企业提供优质金融服务。截至2020年9月,广汉珠江村镇银行各项存款11亿元,各项贷款8亿元,存贷比72.7%,在广汉12家金融机构中排名第3名,2017年至2019年在行内监管评级连续三年保持3A级。

爱心救急助困,勇担社会责任有温度

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广汉市一些中小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了资金短缺等困难,为此,珠江村镇银行快速反应、特事特办,给政策、开通道,及时高效拨付疫情防控资金,主动支持疫情防控相关企业专项融资,为中小企业“雪中送炭”,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有一家医疗物资生产企业主要生产口罩、防护服等重要医疗物资。疫情发生后,广汉珠江村镇银行第一时间通过电话、走访等形式与该企业取得联系,了解其抗疫物资生产、流动资金需求等具体情况。得知该企业为满足疫情防控需要,在大年初一就恢复了生产,24小时加班加点不间断生产后,该行立即召开领导班子会议,商议制定适合企业现状的贷款优惠方案。

2月14日,在广汉市国资金融局和广汉银保监的指导和见证下,广汉珠江村镇银行与该医疗物资生产企业签订了利率下调补充协议,将利率调整下降至央行基准利率不上浮,即年息由6.525%下调至4.15%,为其节约财务成本近7万元,切实实为企业减负。

作为一家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广汉珠江村镇银行的定位就是“支农支小、服务社区”,特别是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客户。在广汉连山镇沙堆村,根据国家鼓励社会兴办养老机构的政策,当地新建了一家民营养老院。然而,在计划进行扩建时,因为缺乏有效的抵押物导致融资困难。广汉珠江村镇银行主动与养老院对接,针对客户缺乏有效抵押物,通过对其实际经营情况调查,采用借款人弟弟进行担保的方式,向其发放6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解决了借款人的燃眉之急。

“我们将严格践行‘立足当地,服务三农’的核心发展观,充分发挥本土优势,把村镇银行培育成面向农户和小微企业的专业化、特色化小微银行,全力满足农户的小额贷款需求和中小型企业的融资需要,与地方经济发展同频共振,做一家广汉人信赖的品质银行。”广汉珠江村镇银行行长程征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