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方法 谋发展 工行德阳中江支行全力助力脱贫攻坚

2020-11-03 16:21: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 中江县,位于川中丘陵地带的农业人口大县,全县人口近140余万人,其中约80%为农业人口。受制于地理环境、交通、工业化水平较低等因素影响,该县经济发展较为落后,因此,“镇镇都有贫困村,村村都有贫困户”成为了该县脱贫攻坚的真实写照。

工行中江支行做为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分支,在上级行、地方政府的领导与关怀下,始终将帮助县域经济发展做为己任,努力将自身发展融入到地方发展的进程中,积极通过金融方案,为地方发展“想方法、谋出路”,始终以高度的政治感、责任感、使命感投入到服务大局、服务实体的工作中。面对“脱贫攻坚”,工行中江支行将它列为工作“第一要务”来抓,从行领导到部室主任,从网点负责人到基层员工,全行党员以高度的政治觉悟与政治担当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留下了一个个扶贫路上的故事,奏响了一段段脱贫摘帽的凯歌。

牢记责任使命,勇担脱贫重任

脱贫工作开展以来,支行认真学习贯彻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明确总书记指出的“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4个重要问题。通过贫困户建档立卡解决了“扶持谁”的问题,确定帮扶人员解决了“谁来扶”的问题,凭借扶贫政策与扶贫行动解决了“怎么扶”的问题,依靠实际行动解决贫困户实际困难,顺利帮助贫困户摘帽脱贫,解决“如何退”的问题。

在实际的工作中,无论天气好坏,支行领导与中层党员干部们始终将扶贫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按照县委扶贫工作5+1工作日及每月17日的扶贫走访日要求,全部深入贫困户家中,了解帮扶对象的思想动态与具体困难,为帮扶对象打扫卫生,替帮扶对象干农活,与帮扶对象一起做饭,真正做到“同干农家活、同吃农家饭、同说农家话”。

寒来暑往、春去秋来,在这三年的扶贫之路上,在这1000多个日日夜夜里,支行全体扶贫党员干部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近200余天,他们舍弃了小家、放弃了休息、暂别了家人,全身心的投入到这场改变中华民族历史的伟大征程中。从始至终,没有一位同志提出过一句怨言,没有一位同志申请过一笔补助,全体人员都抱着一种“贫困不绝,我不退”的必胜信念,都怀揣着一颗“无偿奉献,实现民族复兴”的热忱之心,展现出了新时代党员、新时代工行人的伟大形象。

派驻第一书记,搭起脱贫堡垒

驻村第一书记是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的“排头兵”和“生力军”。2018年以来,支行总计派出3名优秀干部到定点帮扶的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他们坚持吃住在村,工作到户,认真落实政府安排的脱贫各项工作,协调落实各类帮扶项目,有力推进了脱贫进程。

到任后,一是走村入户了解熟悉贫困户情况,有针对性的进行帮扶,二是积极参与贫困户住房环境改善,协助村两委解决贫困户住房环境问题,三是积极参与村民矛盾纠纷解决,以公平、公正的办事态度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四是积极组织参与基层党建工作,为彭家沟村党员讲党课,提升党员政治意识、看齐意识。五是努力将扶贫、脱贫政策宣讲到位,真正将脱贫政策落到实处。脱贫攻坚的工作中,第一书记不仅是脱贫政策的“宣传员”、村情民意的“信息员”、脱贫攻坚的“战斗员”、资金项目的“监督员”,更是农民群众的“服务员”、乡村治理的“指导员”。

扶贫先扶志,扶志先育人

坚持扶志与扶贫相结合,始终关注贫困家庭子女读书教育情况。

“娃娃的生活费都成问题了,我们不打算让娃娃继续读书了”,这是一名贫困户对帮扶人员亲口说出的话,面对困难的家庭环境,他们想用这样的方式来度过难关,但在帮扶人员的耳中,这句话是多么的令人心痛,帮扶人员深信,只有教育才能改变命运,只有教育才能摆脱贫困。回到单位后,帮扶人员立即向支行反映实际情况,支行立即组织员工捐款,捐款金额总计4150余元,成功帮助了贫困户子女重返校园,避免了因贫辍学。

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的“线上学习模式”成为了新型的学习方式,线上学习需要智能手机,这可难倒了支行帮扶的一名贫困户,而当帮扶人员了解到这一情况时,自掏腰包的为帮扶对象购买了一部智能手机,解决了“上网课”的难题,真正体现了双方的“鱼水情深”。

除此之外,三年来,支行每年都在帮扶村开展“六一关怀”活动,通过捐赠图书、学习用品等方式鼓励贫困户子女树立远大理想、弘扬高尚品格。

精准施策挖穷根,脱贫攻坚迎凯旋

为坚决完成脱贫攻坚工作,“真脱贫、不返贫”成为了脱贫工作的核心内容。

一方面,支行领导班子紧密围绕彭家沟村发展规划,找准扶贫支持切入点,深入进行调研工作,积极保持与龙台镇党委、彭家沟村委沟通,立足当地资源特点、产业特色,积极支持、精准对接政府主导的特色农业基地、现代农业示范区金融与需求,积极开展金融扶贫工作,创新金融扶贫形式,利用产业带动就业、产业带动发展,做出“金融+产业”扶贫新模式。

另一方面,积极动员贫困户开展“两建三改”项目,鼓励并支持贫困户改善生活环境,并为21户贫困户购置了新家具,为6名贫困户购置了新电视,为13名贫困户购置衣物、床上用品、生活用品等,累计价值达到3万余元。同时,积极发动全行之力,开展爱心捐款捐物活动,累计金额达到2.7万余元,从物质上提供了脱贫攻坚的保障。

在支行领导的坚强带领下,在支行全体党员干部的努力奋斗下,经过近三年的努力付出,中江支行精准对接的46户贫困户,全部通过了县委扶贫检查和交叉扶贫检查,实现了全部脱贫。中江支行以高度的责任感与使命感,高质量的完成了扶贫攻坚工作,获得了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颁发的“组织创新奖”,这份荣誉不仅是对中江支行的鼓励,更是对中江支行扶贫工作成绩的肯定。(易健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