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金融小贴士】所谓的“套路贷”,究竟有哪些套路?

2020-07-16 16:29: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生活不易,囊中羞涩

却还要面对骗子的四面埋伏

所谓的“套路贷”,究竟有哪些套路?

一起来见招拆招吧

套路一:莫名背上“租房贷”

骗子打着“押一付一”、“免中介费”的幌子,要求租客签署电子租房合同,并缴纳押一付一的押金和租金。而实际上,骗子是在租客被蒙蔽的情况下为其在贷款平台申请办理了贷款,贷款平台直接把一年房租发放给骗子,而由租客每个月向平台还款。租客就这样莫名背负了“租房贷”。

安全锦囊:

◆签订租房合同的时候一定要仔细核对合同内容,特别是合同签订的另一方是房东,银行还是金融借贷公司

◆选择规模较大的或者正规的中介公司

◆不要贪图小便宜,“免中介费”背后往往暗藏风险

套路二:虚假“阴阳合同”

诈骗团伙以“贷款平台”的名义,宣称无需审核、抵押、迅速放款,吸引与借款人签订借款协议,之后以“违约金”、“保证金”、“行业规矩”等理由诱导借款人签订“虚假合同”和“阴阳合同”:如一份合同上写明真实的借贷额,另一份合同借贷额则是真实借款金额的几倍。一旦借款人不能按时还款,就需履行虚高金额的合同。

安全锦囊:

◆凡涉及到利益的合同条款细则,一定要逐条细看

◆正规的借贷机构往往需要进行资质审核,套路贷大多以“无抵押、迅速放款”为条件吸引借款人。无需审核、无抵押、迅速放款背后往往暗藏风险

套路三:黑色“连环套”

诈骗团伙通过网络成立“小额贷款公司”,团伙成员分别扮演不同的小额贷款公司的放款人,一旦有借款人上钩,便精心布局,设置“套路合同”,产生虚高债务,不断威逼利诱受害人,向下一手同伙借取高息贷款用于偿还上一手高息借款,不断进行贷款,直至受害人的钱财、抵押物被榨取一空。

安全锦囊:

◆一定要选择正规借贷平台,可先查明该机构是否持有合法证照

◆遇到类似套路,应立即向警方举报,进行合法维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