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看工行】一张结婚请假条 一个扶贫痴心人

www.scol.com.cn (2018-12-20 17:25:2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记工行德阳分行驻中江县仓山镇黄林村第一书记张津铭

2018年12月4日,中江县仓山镇人民政府党政办收到一张特殊的结婚请假条,请假时间——1天。结婚是一个人一辈子的大事,1天时间怎能够?大家好奇的目光投向请假条的落款——请假人:张津铭。他,就是中国工商银行德阳分行派驻中江县仓山镇黄林村第一书记。要了解这张结婚请假条背后的故事,还得从5个月前说起。

感恩党情——义无反顾投身扶贫一线

2018年7月16日,为积极响应市委支持中江县脱贫攻坚的号召,肩负市分行党委的嘱托,张津铭打起背包前往离家80公里外的仓山镇,成为工行德阳分行下派驻村帮扶干部的一员。从此风雨无阻,踏上了中江县仓山镇黄林村扶贫工作的新征程。

从接到下村通知那一天起,他就暗暗下定决心:作为第一书记,自己是一名驻村工作队成员,更是一名驻村工作队队长,必须要提高政治站位,树好工行干部形象,在脱贫攻坚战中当先锋,下足绣花功夫,真正沉下去,融入群众中,真心实意扶真贫,撸起袖子加油干!

不遗余力——用双脚丈量工作的深度

脱贫攻坚,一路变化,一路暖心。夸张的说,银行的金融工作岗位与驻村扶贫的工作岗位是“风马牛不相及”。角色的转变除了心态要好,还得练就一身“真功夫”。作为扶贫“小白”,刚开始张津铭千头万绪,当然要从“学”开始。还没正式上岗,他就开始着手学习大量有关脱贫攻坚方面的政策知识、标准要求的学习,对省领导指出的差距及影响,对市领导凝心聚力的讲话,对举全市全县之力抓脱贫,对全县领导干部反思表态,他都一一找来研读,这一读,给他极大的触动,深感责任重、形势紧、压力大、动力足。

精准扶贫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光有一颗热心当然不够,因为是“半路出家”,张津铭决定“以勤补拙”。进村入户,帮助贫困户脱贫,张津铭把自己每天的行程都安排得满满的,两建三改、土坯房改造、环境卫生治理、感恩教育等一系列工作做下来,“张书记”在黄林村就这样在这里扎下了根。

到村的第一天,在村支书胡德喜和村主任曾福成的带领下,张津铭和驻村工作组就开始对全村35户贫困群众逐一进行走访摸排。走访发现黄林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成太素等6户家中没有单独的水井,需要和其他村民共用,了解到情况后,他立即联系仓山镇水管站,争取到水务局专项指标为其免费打井,解决了贫困户吃水问题,得到了贫困户的高度赞许和认同。

为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一超六有”存在的短板,他从为老百姓办实事、解决基本生活困难的角度,致力于发现并解决一批贫困户最关心、最急需的问题。经过前期入户走访摸排,张津铭发现12社赵杰大学学费,10社朱建小学学费存在缺口,就立即和驻村干部一起向镇上分别申请了临时救助资金1000元和900元,用于资助顺利就读,坚决不让一户贫困户因贫辍学。

利用入户走访的间隙,张津铭和驻村工作队还为低保户、贫困户、五保户等宣讲了省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和市八届七次全会精神,告知其享受的政策,以及今后村委会的兴村规划。还专门召开了全村的感恩教育暨环境卫生整治评选会,对三农工作、省、市、县有关脱贫攻坚相关政策进行着重讲解,让村民知政策、感党恩。

转眼到了9月,“秋老虎”依旧凶猛,贫困户的土坯房改造和“两建三改”工作也如同天气一样,进行得如火如荼。张津铭放心不下正在进行的“两建三改”工作,一大早便骑着“电马儿”逐户走访正在改建的贫困户。看工期、查质量、叮嘱工程承包方保质保量、收集改建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竭尽所能让贫困户享受到党和国家的好政策。

舍小为大——潜心脱贫攻坚事业的痴心人

刚过而立之年的张津铭有点腼腆,做得多,说的少。这是村民们对他的最深印象。眼看扶贫工作走上了正轨,顾好了老百姓,他却没能顾好自己的小家。因为身兼重任,在忙碌的工作中,和家人计划好的婚期也是一拖再拖。在父母的催促下,延期了几次之后,他才下定决心,最终把婚礼定在了2018年12月5号这天。但随着脱贫工作的展开,黄林村也越来越离不开他们的“张书记”。在省考、国考临近之时,想到全县干部职工都在默默付出在扶贫一线,全力以赴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去,自觉不能因为自己个人原因拖脱贫攻坚工作后腿。是不是再把婚期往后延一延?这成了张津铭一直在思考的事情。可熬不过家人的期盼,最终,他决定采取折中办法,只请假一天举办婚礼。于是就有了本文开头“一张结婚请假条”的故事。

就这样,在忙完4号的工作之后,张津铭匆匆忙忙请假赶回家布置自己的婚礼,5号婚礼一结束,晚上10点送走前来祝贺的亲朋好友,他又马不停蹄地赶回黄林村,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准备第二天的扶贫帮扶工作。当然,这也离不开家人一如既往默默的支持。“一张请假条”的故事受到中江电视台的关注,记者专门采访了张津铭的妻子刘立。面对镜头,她这样说:“虽然结婚当晚他就继续下乡去工作了,心里面多少有点小小的遗憾,但是现在正处于扶贫工作的特殊时期,我也希望他能把工作做好,在以后的工作中越做越好”。

有了新婚妻子的理解与支持,张津铭对于眼下的工作也更有信心了。“虽然暂时放弃了小家的团聚和陪伴,但是却让自己的生活更加充实而有意义,我觉得很值得。”这是这个扶贫痴心人在镜头前最质朴的内心表达。

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不忘初心——青春在奋斗中闪光

驻村是辛苦的,也是美好幸福的。这是张津铭谈得最多的扶贫工作感受。他下定决心,努力工作,在热火朝天的基层实践中,在辛勤的付出中,不断感受着成长的快乐,体悟着不寻常的生活,在11月10日的日记中,张津铭写下了这样一段话:“精准扶贫带给贫困户的不仅有脱贫的希望,更有脱贫致富的勇气。推动扶贫,关键在人。当了扶贫干部,才真正了解农村的实情、农民的感受,深感农民的辛劳,自己肩负脱贫攻坚工作的责任重大。在信息封闭、资源匮乏的丘陵深处,扶贫干部是落实扶贫政策的重要力量,也是联系各方的桥梁纽带。我们的扶贫工作还需要进一步抓实、抓新、抓持续,带着深厚感情去真扶贫、扶真贫,全力支持打好脱贫攻坚战”。

张津铭立志要把自己的真情洒在仓山,洒在黄林村这方土地上,为自己的人生添上最为绚丽的一笔!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一天的结婚假期很短,短到弹指一挥间。一天的结婚假期又很长,长到可以成为两个人一辈子刻骨铭心的记忆!这,就是成百上千工行驻村扶贫干部的真实写照!他们“独在异乡”,远方有家人无时不在的热烈思念,身边也有对脱贫攻坚目标早日实现的殷切期盼。他们在远离繁华城市的地方默默地奉献,他们用对工作的痴心,换来贫困户的“情深”。

“听党号召扶贫攻坚张津铭扎根黄林炼意志品质,心系乡亲再推婚期好男儿奉献青春显大行情怀!”这是中国工商银行德阳分行行长徐向上看到相关报道后有感而发的评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