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工行温度】暖心的问候:你吃饭了吗?

www.scol.com.cn  (2018-02-07 12:16:4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小薛,你吃饭没有?”

正在午间扎帐清点现金的我被一句轻声的问候打断,我停下数钱转过脸一看,正是经常来办业务的熟客王叔,这个王叔大概六十多岁,和往常不一样的是今天他头发很乱,脸上淌着汗水。

“刚吃了,你吃了吗?”

“还没呢,你们王大爷上礼拜走了,王婆婆一着急也进了医院,我正忙着取一万去医院。”

“你别着急,我这就给你取。”

放下手里的破钞,我以最快的速度办理了这笔业务。然后陷入了沉思,回忆起王大爷生前来办业务的情形。

那一年,是我入行第二年,作为一名年轻柜员,上柜一年的365天中每天最怕的就是中午,因为如果中午办业务的客户很多,我们哪怕再饿也要忍着把厅内的客户办完才抽空去吃饭。这种由老柜员传承下来的习惯我很是不理解,但作为入行不久的新人我也只能默默地延续着这一惯例。

这天中午我刚做完午间扎账准备出来吃饭,网点门外一位颤颤巍巍的老人由一位大叔扶着缓慢的走了进来,当时见这场景我的内心是崩溃的,众所周知老人一旦上了柜台那就是动作慢、听不见、听不懂、看不见、不识字……我心想完蛋了,今天一定是上天派了个磨人的老妖精来阻止我吃午饭。(我的胃,你好吗?)

“小伙子吃饭没有啊”还没走近柜台,大爷率先给我打了个招呼。

“还没呢,你吃了吗?”

这种老套的中国式打招呼,在现在看来真是哪壶不开提哪壶啊,赶紧办完送客,以免还没办完后面又来人了,我迅速呼叫了大爷的号牌,显示屏上写着姓名王玉贵,年龄87。

“我吃了,小伙子你快出来先吃饭,我在这里等你吃了饭再给我办事”

“请问你办什么业务,我快速给你办了就去吃啊”,这时候网点的客户也就只有王大爷和他儿子两人,也不好意思让大爷等。

“不!”大爷很坚定的说,“你把买理财的单子给我,产品我在家就看好了,你吃你的饭不用管我,我自己慢慢填”

这一句话着实让我吃了一惊,会自己选理财的大爷我也见过,但87岁能自己选理财还这么关心我的陌生大爷还真是第一次遇见,见他如此盛情难却不禁心生感激,相互又客套了几句便起身出来吃饭。

大堂经理也就安排他们二人到等候区坐下,我出来路过大厅走到大爷旁边,见他们衣着朴素,理财资金可能都是家里的积蓄,决定再提醒一下他们注意风险防范,我笑着对他们说“王大爷,理财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哟,要不要客户经理帮你再把把关啊?”

这时候王叔开口了“小同志你放心,你别看我爸年纪大,他炒了几十年的股票,理财很有一套,我们来工行之前他在网上对比了很多银行的理财产品,我们来之前是在网上看好了的”(哟,还会上网!)

“对啊”王大爷补充道“买理财和买东西是一样的,先要看牌子,大牌名牌的优先考虑,工行的产品我看了很久,你们的产品多,规模大,口碑也比其他银行的好,你们网站上的产品协议和说明已经够清楚了,我也都看过了,人老了炒股太伤神,以后就在你们这里做理财产品了”

“好吧,那您稍等,我很快就吃完来给您办”(当然要吃快点,到嘴边的金融资产可别跑了)

“慢点吃,我就在这里等你”说着话王大爷慢慢的靠在了椅背上。

接下来我十分钟吃完饭快速办理了这笔业务。吃饱饭干活那叫一个爽。

“吃饭没有”这句标准的客套话在大街小巷随时随地都能听到,这句问候语仿佛我们已经听腻了,特别是在银行网点工作,每天要和大量似熟非熟的客户打招呼,其实“吃饭没有”并不是我们相互关心的重点,我们相互关心的是“吃了”或“没呢”后面那一句你告诉我要办什么事或这个事怎么办。久而久之,我们忽略了这句问候的温度,倒是这个王大爷后来经常中午来等我吃饭,也因为他这一举动让我注意到其实大多数客户都挺理解我们的,他们并不都像传言中一样不让我们吃饭喝水上厕所。也许因为是我们长期尽心尽力的服务改变了客户对我们的成见,也许是因为我们的产品让客户对我们更加的依赖,也许是我们的共同努力让客户和我们成为了一家人。

坐在柜台里放眼望去,人来人往,看尽人生百态,可以用一个震撼来形容。春去冬来,在我回忆中的熟悉面孔又少了几许,每到这个时候我都会感伤那些成为故事的过去,回忆那些给我讲故事和关心我的老客户。

“小薛,吃饭没有?”一句似曾相识的问候打断了回忆,我抬头一看,正是前几天被我堵截电信诈骗的阿姨正一个劲儿往柜台里塞水果……(薛兆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