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狗都不咬的“黑脸书记” 扶贫路上的“大行工匠”

http://www.scol.com.cn  (2017-09-08 17:47:1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常艺螣,中共党员,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个人金融业务部高级经理。2015年9月,他响应号召、主动请缨,来到了距成都600多公里的四川达州万源市茶垭乡老洼坪村,当上了“第一书记”。就任“第一书记”后,他牢记作为扶贫干部的责任使命,迅速调整心态、转变角色,扑下身子、致力扶贫,在老洼坪村的脱贫攻坚中作出了积极贡献。

走家串户访扶贫“白面书生”成“黑脸书记”

老洼坪村背靠花萼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平均海拔1000多米,山高坡陡、土地贫瘠,村里的歌谣写道“老洼坪,望天井,十年九灾无收成,苞谷馍馍胀死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极其落后。

常艺螣刚来时,村民们质疑,“斯斯文文一介书生,哪是来扶贫的?”他选择让行动“说话”。虽然做好了吃苦的准备,但常艺螣还是没有想到“驻村后,其实工作量非常大、任务十分艰巨”。初到老洼坪村,为了尽快摸清村里的情况,他坚持“白+黑”、“5+2”地干,白天走家串户后,晚上还要做资料、搞台账,制定帮扶方案。仅一个月,他就走访了全村11个村民小组300多户家庭。常艺螣的付出,老百姓看在眼里更记在心里,把他当成了可信赖的自家人。当地村民都亲切地说“常艺螣来了,连狗都不叫”。

常艺螣到村民家走访

2016年8月老洼坪村启动了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村里成立了由常艺螣任组长,党员为骨干的监督小组,负责监督施工,确保质量进度,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仅用时7个月所有项目就基本完工,实现搬迁入住18户。搬入新居的张宗林高兴地在自家门前贴上了对联,上联“住进新房子,过上好日子”,下联“娶上新娘子,早生好儿子”,横批“永记党恩”。为解决村里“吃水难”问题,常艺螣和其他党员立下军令状,分头带领村民找水源、修水池、安水管,经过40多天的奋战,建好了400立方米的蓄水池,安装下户水管42公里,白花花的自来水流进了家家户户。通水那天,83岁的聂继合老人,喝了一瓢流进缸里的水,激动地说:“做梦都没想到,我这辈子还能喝上自来水。”在常艺螣和村两委的带领下,老洼坪村解决了脱贫路上的一个个困难,硬化了村公路、维修了天坑涵洞、安装了广电网络等等,村容村貌实现了大改观,老洼坪也被评为达州市脱贫攻坚示范村。

小村新貌

开辟扶贫新路径“金融扶贫”加“精准扶贫”

农户家庭条件较差,无资产可抵押、无人员可担保,贷款难是普遍性问题。常艺螣充分发挥专业特长,结合农户实际需求,大力促成四川省工行创新推出了无抵押、利息低、金额灵活、方便快捷的贷款新品种——“农村种养殖致富带头人无抵押创业贷款”,简称“致富创业贷”。农户只要无不良信用记录,有营业执照,经村两委和乡政府推荐,即可通过无抵押、无担保的低门槛申请贷款。

老洼坪村的简文波是“致富创业贷”第一位客户,她利用16万元贷款扩建了圈舍,购买了小牛,如今,她的“小波家庭农场”肉牛存栏量已达到51头,还带动帮扶了8户贫困户31人走上了脱贫致富路。为了让更多的农户了解认识“致富创业贷”,常艺螣加大了宣传推广力度,走村入户向农户传播金融知识,提高了农户的金融意识,充分激发农户“自我发展、我要发展”的内生动力。全村已累计申请到“致富创业贷”160多万元,解决了资金短缺的问题。

小波家庭农场新貌

创新帮扶模式“产业扶贫”促“增收致富”

常艺螣结合老洼坪村的生态环境和产业特色,探索出旧院黑鸡养殖等产业帮扶模式,即通过“工行+政府+村两委+企业+农户”模式,由工行从龙头企业购买鸡苗捐赠给贫困户,政府部门立项监督,驻村第一书记日常管理,龙头企业负责技术指导、疫病防治、兜底回购和购买保险,帮助贫困户获利增收。仅2016年就向72户贫困户投入7000余只鸡苗,户均增收2000元。

“一不等二不看,两横一竖就是干”。在常艺螣的带动下,村里生态养殖、特色种植、乡村旅游等致富产业逐步发展了起来,成立农业公司2家、专业合作社5家、家庭农场5个、农家乐3家,村民务工就业人数达500余人,贫困户靠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思想逐步树立了起来。72岁的蔡吉南老人身体残疾,与71岁的老伴一直依靠务农为生,但现在老人一边饲养黑鸡,一边在苗圃花卉公司打工,靠勤劳致富过上了幸福日子;75岁的毛朋凯,年老多病,是村里多年来的贫困户,“贫困这顶‘帽子’,好丢人,我绝不把它带进棺材。”老人主动递交了脱贫申请书,在鸡场做起了零工,实现年收入3000元,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工行旧院黑鸡养殖扶贫项目启动仪式

赢得群众好口碑“第一书记”成“荣誉村民”

他的工作得到了村民群众的广泛赞誉,更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先后荣获四川省委省政府“贫困村优秀第一书记”,达州市“十佳优秀第一书记”、“达州市扶贫好书记”、“达州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万源市“优秀第一书记”和“2016年感动万源十大人物”等荣誉称号。面对成绩,他总是很谦虚,他说,“老洼坪是我的家,每一户村民都是我的家人,带着大家脱贫致富是我的责任,看到大家过上好日子是我最大的心愿,我能做的很有限,但我希望我能带领大家一起迈开大步向前走,早日脱贫奔小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