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工银租赁逾千亿融资支持航空业发展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8 18:40:5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从中国工商银行东莞分行获悉,近年来,工银租赁以支持中国航空业发展为己任,通过综合化金融服务为航空业提供资金来源,降低了经营成本,推动了国产飞机“走出去”。截至2017年3月末,工银租赁飞机资产已超过1100亿元,拥有和管理飞机540余架,机队价值排名全球第五。

据工银租赁负责人介绍,飞机租赁不仅是航空公司引进飞机的主要来源之一,国际上1/3以上的主流商用飞机也是通过租赁进行销售,但这一方面的业务曾长期为国外租赁公司垄断。工银租赁自2007年成立以来,始终将支持中国航空业发展作为重点,一方面为国内航空公司提供新的飞机引进渠道,降低飞机引进成本,改善盈利能力,另一方面大力支持国产飞机市场化和国际化,通过业务创新为中国航空业“走出去”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

在推动航空经济发展方面,2009年12月,工银租赁与南航合作,以中国保税租赁模式购买2架波音777F全新货机,一举打破了国外租赁公司在中国飞机租赁业务上的垄断,成为之后国内航空公司引进飞机的主流业务模式。目前,工银租赁已将业务成功拓展到全球33个国家和地区的64家航空公司,初步形成了遍布全球的业务布局。飞机资产的加权平均寿命保持在2.8年左右,加权平均剩余租期8.4年,是全球最优秀的飞机资产组合之一。

在支持国产飞机“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工银租赁与中国商飞先后签订了45架C919飞机和30架ARJ21飞机批量采购订单,成为国产商用飞机单一最大启动用户。2016年11月,工银租赁与中国商飞联合发布《关于航空金融助力国产大飞机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共同推动国产民机加快市场化、产业化步伐。同时,在“一带一路”沿线的11个国家,截至2016年末工银租赁已开展74架飞机的租赁业务,签约金额约54亿美元,在支持当地航空业发展的同时支持了我国航空经济“走出去”。

在飞机租赁业务创新方面,2012年12月,工银租赁首次使用中国税务租赁结构将天津空客总装线总装的A320飞机出口给马来西亚亚洲航空公司运营,实现了中国总装大飞机首次出口海外。2015年6月,工银租赁以经营租赁方式成功将1架A320飞机直租给境外的尼泊尔喜马拉雅航空,成为国内首单离岸租赁业务,为自贸区离岸租赁业务积累了宝贵经验。2014年底,工银租赁完成国内首例带租约飞机的交易,打开了国内飞机资产流通市场,促进了国内飞机租赁资产交易市场的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