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中国工商银行纪委建立审理委员会 落实查审分离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8 18:40:3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中国工商银行纪委在原集体审议制度基础上,建立纪律处分审理委员会,制定审理委员会工作规则,明确工作职责,强化监督制约,推动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工商银行审理委员会的建立以及规则的制定从制度层面落实了查审分离制度。在审议范围上,明确为调查部门调查结束或内外部审计、监督检查部门、监管部门、司法机关等移交的建议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的事项;在流程上,进一步明晰了调查、审核、审理、审议、决策各环节职责,明确审理委员会的遵循原则、组织构成、职责权限、审议范围、审议程序、集体表决、提交审定、处分下达、申诉受理等内容,实现调查、审理、审议、决定有效分离,强化纪委、监察室的自我约束和内部监督制约;在审议决策机制上,明确了由纪委副书记(监察室主任)担任审理委员会主任,监察室副主任或相关纪委委员任委员,审理人员主汇报,调查人员补充说明,确保参会委员全方位了解相关情况并通过票决形成决议,进一步保障查审分离制度的落实。

近日,工商银行审理委员会审议了某机构一起风险事件,该起事件系一名管理人员解某自查发现并采取果断措施,有效控制了风险。这一事件暴露出该机构另一名管理人员失职失责,对多次发生的违规问题未能及时发现,参会委员经过讨论,形成一致意见,认为解某尽职履责,应免予处理,同时建议加重对另一名管理人员处理,撤销其现任职务。

“这些举措强化了系统内监督,通过规范对违规违纪事项的集体审议,及时发现和纠正系统执纪问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使纪委、监察室监督执纪工作职责更加清晰、监督更加有力。”工商银行纪委有关负责人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