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工商银行频出新招 力挺文化产业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2 17:31:3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截至2016年末,中国工商银行(以下简称“工商银行”)对文化产业累计提供表内外融资超过6000亿元,其中,近3年文化旅游行业贷款平均增幅超过30%,贷款余额实现“五年翻两番”,是其全行贷款增速最快的市场领域之一。工商银行也成为国内支持文化产业融资余额最大的商业银行之一。

3000亿元融资力挺景区建设发展

近年来,工商银行把景区领域作为重点的信贷支持领域,持续加大产品创新力度,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工商银行对景区领域累计提供表内外融资超过3000亿元,成为国内景区领域融资总额较大的商业银行。

工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工商银行重点支持了各大景区建设,先后为华侨城欢乐谷、浙江西溪湿地、广州长隆、吉林长白山、吉林净月潭、天津蓟州盘山、南京栖霞山、都江堰青城山、山东沂蒙山、台儿庄古城、青州古城、湖北神农架、南京夫子庙、南京老门东、延安东方红广场、大华1935文化景区、贵州黄果树、贵州赤水旅游等500多家景区建设提供了资金支持。

针对景区企业金融服务需求的特点,工商银行一方面加大了信贷投入,仅对山东地区的景区企业贷款就已连续3年增幅超过25%,支持了曲阜孔子博物院、青州古城、台儿庄古城、坤河旅游、沂蒙山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的旅游项目。另一方面,综合运用投行、债务融资工具、租赁、资产证券化等多种方式,构建起了满足不同类型、不同规模和不同发展阶段企业融资需求的专属融资产品体系。如为华侨城集团承销全国首笔文化旅游私募债券和永续债券,为广东长隆集团推出了首笔文化旅游资产支持证券化项目等。

此外,工商银行也为宋城千古情系列和《鼎盛王朝康熙大典》《寻梦龙虎山》《禅宗少林音乐大典》《灵玲马戏城》《大宋东京梦华》《魅力湘西》《印象丽江》等国内知名的旅游演艺项目提供了近百亿元贷款。

大中小并举 全方位支持文化发展

在“大中小”各方面,这几年,工商银行与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均建立起紧密的合作关系,与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签定了战略合作协议,全国各分行也与各地文化主管部门都建立起战略合作机制,达成意向融资金额超过4000亿元。同时,配合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开发产业投融资信息系统,与云南、海南等地政府合作,创新性地组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

据工商银行公开资料显示,他们迄今已与人民日报社、中央电视台、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中国动漫集团、华侨城集团、江苏凤凰出版集团、江西出版集团等600余家优秀文化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为北京雅昌、广东中凯、安徽华文国际等5000多家中小文化企业累计提供了4000多亿元融资支持,中小企业贷款余额占比达到80%以上。积极支持了中国出版集团文化创意产业基地、贵阳日报传媒集团文化产业园、山东出版集团书城项目等一批重大文化项目建设。其中,工商银行融资支持100余个文化项目已获得中央财政贴息。

影视一直是工商银行的重点服务领域。目前,其为《琅琊榜》《温州两家人》《安居》《三少爷的剑》《哭泣的大地》《兔侠传奇2之青黎传说》《兔侠传奇3之天降魔兵》《神秘宝藏》《新萧十一郎》《战长沙》《东方战场》《铁血红安》等一大批影视作品的拍摄上映提供融资支持。

作为银行界率先推出“文化+金融”文化产业金融产品手册和综合化金融服务方案的金融机构,工商银行目前形成了对文化企业全产品、全过程、全产业链的服务,十大系列产品涵盖旅游景区、有线电视、影视制作、影院经营、艺术品、广告和黄金珠宝等各类文化行业,实现了对文化产品的创意、制作、推广销售、项目建设、产业整合的全面覆盖。

创新融资服务举措提供文化产业发展新动力

针对文化企业金融服务需求广泛且差异性明显的特点,工商银行构建起满足不同类型、不同规模和不同发展阶段文化企业融资需求的专属融资产品体系。

对于“轻资产”特征明显的文化创意类企业,工商银行创新产品,以解决“看得见、摸不着、抵不住”的问题。如围绕核心企业推广供应链融资产品,创新出“影视通”电视台项下应收账款保理+版权质押业务模式,为《借枪》《木府风云》等40余部电视剧的拍摄提供了贷款;创新将多部影视打包并集合放款,支持了《唐山大地震》《白发魔女传》等20多部有口皆碑的影片;对艺术品资产,则选择与权威鉴定机构合作推出质押贷款;对动漫等高成长性企业,采用“直投+信贷”模式,协助企业引入直投基金,配套发放贷款支持。对于“重资产”特征明显的企业,工商银行主要围绕企业稳定的现金流,推出了收费权质押融资、银团贷款等产品。为广东长隆、江苏凤凰等500余家大中型文化企业提供了贷款支持。

近年来,随着国家鼓励金融机构创新力度的不断加深,工商银行开始运用债务融资工具、投行、租赁等多种方式,为企业提供综合化融资服务。如为华侨城集团承销了我国首笔文化企业私募债券,承销了江苏凤凰集团超短期融资券,山东大众报业中期票据;为广州长隆推出了我国首笔文化企业资产支持证券业务;为万达集团收购全球院线排名第二的美国AMC娱乐公司提供财务顾问服务,积极支持中国文化企业“走出去”。

值得一提的是,工商银行为中国出版集团提供了资金归集及融资理财综合金融服务,有效地帮助企业强化内部资金管理,提升集团资金收益,实现了其资产的保值增值。此外,工商银行还为浙报传媒集团并购项目提供了“股权+债权”的商投互动综合融资方案,帮助企业成功完成了此次重大行业并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