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工行德阳分行召开“五会” 启动内控合规强化执行年主题活动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3 15:23:2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赵燏)4月12日,德阳分行召开2017年一季度内控管理委员会、操作风险管理委员会、案防形势分析会、反洗钱领导小组暨安全生产委员会,总结分析一季度内控案防工作,安排布置下阶段内控案防重点工作,并以“五会”为契机正式启动内控合规强化执行年主题活动。 

    会上,该行5个专业部门结合近期风险案例剖析,揭示了专业风险点,提出了具体风险防控措施,其余8个专业部门书面汇报了专业内控案防工作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该行纪委书记陈雪梅汇报了专业内控案防工作,对全行下阶段案件防范、内控管理、操作风险、反洗钱、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

    该行行长徐向上在总结2016年内控案防工作成效和亮点基础上,深入分析了该行当前面临的内控案防形势。结合该行不良贷款反弹压力增大、新型网络电信诈骗的手段不断翻新升级、合规管理面临趋严监管环境、自身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四个方面的内控案防管理压力,明确指出:治理银行乱象,强监管强问责成为新常态,德阳分行虽然在内控案防、风险管理、合规管理方面卓有成效,但要在强力的金融治乱中保持良好稳健的发展态势,仍然面临从严治行、过程控制的严峻挑战。针对当前严峻的内控案防形势,徐向上提出了五项工作要求: 

   一是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明确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始终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行”的要求,务实履行内控案防主体责任,坚守不新发生案件和重大风险的底线,确保内控合规与全行业务经营同步协调发展。 

    二是强化引导,浸润教育,切实养成依法合规意识。依托内控合规“强化执行年”主题活动,开展好合规文化核心理念、“十大禁令”新规宣讲和“以案说规、以规促防”案件防范主题教育,引导全员养成合规守规的的行为习惯,促进全行的内控案防工作。 

    三是警钟长鸣,强化履职,扎牢内控案防“防护网”。“第一道防线”、“第二道防线”要合力应对当前复杂的经营环境和严峻的风险形势,围绕“十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风险、外部风险冲击、交叉金融风险和操作风险防控与治理等重点风险领域,共同扎牢风险防控的“防护网”。 

    四是主动配合,强化沟通,强化合规管理与风险管控。将制度统筹作为强化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的有力抓手,将合规审查作为强化事前合规风险控制的重要手段,将监管视角作为夯实内控案防管理基础的重要方向。固化监管配合机制,高度重视反洗钱工作,强化过程控制夯实管理基础。 

    五是精细管理,查漏补缺,持续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会议还正式启动德阳分行内控合规“执行强化年”主题活动,徐向上要求该行上下继续保持内控合规“基础强化年”主题活动全省考评优秀的良好工作基础,扎扎实实推进“执行强化年”各项活动项目落地,通过规章制度、依法合规要求的强力执行,保障全行稳健发展势头。 

    中国人民银行德阳中心支行、德阳银监分局对口监管科室负责人到会指导工作,并针对德阳地区银行业监管重点,向该行提示了近期监管重点,提出了相关监管要求。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