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传统文化地标【绵竹】

2016-09-28 11:52: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嗣华

    绵竹,古有:“忠臣孝子纲常地,大将真儒父母邦”的美誉。自汉高祖六年(公元前201年)置县,迄今已逾2200多年。早在秦汉时期绵竹就与广汉并称为“绵雒浸沃”,即为古蜀国徒弟肥沃,地产富饶之地。几千年来绵延不断的文脉和深厚的文化积淀又在这片沃土盛开了“名酒”和“年画”两朵奇葩。

 

绵竹文化地标
——年画之乡、名酒之乡

    绵竹是四川历史文化名城,绵竹年画蜚声中外,剑南美酒享誉神州,是全国著名的年画之乡、名酒之乡、生态旅游之乡。境内保存的历史古迹众多,有诸葛双忠祠、张咸计夫人墓、圭峰禅师墓、南轩祠、杨锐墓祠、王干青烈士墓;有五百金罗汉坐殿的“天下第一禅林”祥符寺、道教圣地严仙观、川西灵隐三溪寺、千年名刹吉祥寺、金刚道场云悟寺等著名寺院和紫岩书院遗址,回澜塔等古建筑。

绵竹传统节日
——“年画节” 引领生态旅游

     绵竹市生态旅游之乡,是“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近年来,充分利用沿山良好的生态环境、美丽的自然风光,着力打造“春赏花、夏纳凉,秋品果、冬观雪”的观光休闲和乡村旅游精品。每年有“年画节”、“梨花节”和“赏果节”等节庆活动。银杏沟、楠木沟、玄郎沟自然风光,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观光旅游。

绵竹技艺传承
——绵竹年画 “四川三宝”

     绵竹年画又称绵竹木版年画,中国民间木版年画之一,因产于竹纸之乡的四川省绵竹市而得名,流行于中国西南地区。多以木版印出轮廓而后填色。绵竹年画与天津杨柳青年画、山东潍坊杨家埠木版年画、苏州桃花坞木版年画齐名为中国四大年画之一,素有“四川三宝”、“绵竹三绝”之美誉,绵竹年画是世世代代民间画师们勤劳和智慧的结晶,体现巴蜀人民乐观向上的思想感情和古老的民族风尚。绵竹年画作品先后应邀在欧、亚、南北美洲50多个国家展出,深受国外艺术界青睐。1993年,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民间木版年画)之乡”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02年2月,绵竹年画入选首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12年,被四川省纪委评为“四川省廉政年画创作基地”;2014年,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年画之乡”。

绵竹文化产业
——唐时宫庭酒盛世剑南春

    “唐时宫庭酒,盛世剑南春”。 剑南春是汉族传统名酒,产于四川省绵竹市,因绵竹在唐代属剑南道,故称“剑南春”。四川的绵竹市素有“酒乡”之称,绵竹市因产竹产酒而得名。早在唐代就产闻名遐迩的名酒——“剑南烧春”,相传李白为喝此美酒曾在这里况把皮袄卖掉买酒痛饮,留下“士解金貂”、“解貂赎酒”的佳话。北宋苏轼称赞这种蜜酒“三日开瓮香满域”,“甘露微浊醍醐清”,其酒之引人可见一斑。

    从2000多年酿酒历史中生长出来的一朵奇葩——中国名酒剑南春,誉满神州,香溢四海,曾60多次荣获国际和国家级质量金奖。1999年“剑南春”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剑南春“天益老号”酒坊遗址的发掘,被评为中国考古十大新发现之一。

绵竹传统故事
——圣母姜姑与她的圣母泉

    据传西汉末年王莽篡夺政权建立了“新”朝,当时刘氏皇族以刘秀为首,起兵反抗,结果兵败,王莽派人四处缉拿刘。当刘秀被追到绵竹,在一泉边见姑嫂二人,求救并许以言赠,姑嫂二人急中生智便命秀藏于水中,并将追兵引以相反的方向。刘秀建立“东汉”后回忆起这件事,准备厚赠和封赏姑嫂二人派使来访,但随后得知该女子因其父多次逼嫁,于3月18日投泉而死。随后刘秀追封其为“圣母娘娘”,而其投泉而死的泉则被称为“圣母泉”。如今,农历三月十八,绵竹市玉泉镇都会举行一年一度的传统民俗文化节日——“圣母会”,自发的传颂圣母姜姑向善施仁、孝老敬亲等美德的缅怀活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