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江区万安镇多举措抓实森林防火 筑牢清明“防火墙

2024-03-22 16:45: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侯冲

四川在线消息 清明节临近,随着气温上升,为切实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罗江区万安镇多措并举,抓好森林防火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形成层层有人抓,片片有人管,不留死角,不留空档的工作局面。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及火情预警逐级“叫应”机制,确保火情信息“扑报同步”。定期召开村社区工作例会,专门强调文明祭祖及森林防火等重点工作,研判形势,制定措施,安排落实;将目标任务分解到最小单元,建立全覆盖巡查责任网络体系,严格落实乡镇、村社干部、志愿者属地责任,形成群防群治森林防火格局。

广泛开展文明祭祖和森林防火宣传等教育活动,全面增强群众防火意识,努力营造“森林防火,人人皆知”的浓厚氛围。线上利用微信群、短信、游动字幕、村村响等载体,生动形象地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倡导文明祭祖;线下依托坝坝会、实地巡查等形式,广泛开展“鲜花换纸钱”等文明祭祀宣传活动,引导群众通过敬献鲜花、栽植纪念树、网上祭扫等方式寄托哀思;组织开展消防安全“三个一”培训演练活动,通过现场开展火灾逃生、正确使用消防器材,扑灭初期火灾的实地演练,提升居民群众的消防能力。

强化火源管控,加大违章野外用火查处力度,及时消除火灾隐患,营造“用火要审,违章必查”的工作局面。组织开展森林火灾隐患大排查活动,对零星坟头、坟墓集中区域进行全面的用火安全排查行动,摸清底子;集中力量,组织村社区、志愿者包山头,划片包干,加强森林防火巡逻管控;对集中焚烧香、纸、烛的场所进行规范化管理,采取洒水湿化、现场监护等临时性措施,确保万无一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