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业带火乡村旅游?德阳棚花村从“短暂游”变“深度游 ”

2024-03-15 14:41: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侯冲

四川在线消息 青山绿水间,民宿错落有致;碧水繁花畔,游人络绎不绝。初春时节,德阳绵竹市九龙镇棚花村如诗如画,美景吸引了众多游客来此寻觅乡愁。棚花村巧借民宿业的发展热潮,以高品质的民宿体验,推动了当地乡村旅游模式的转变,即短暂的观光游向深度体验游转变,实现了乡村旅游的提质升级。

3月11日,棚花村2组村民万兴云的家中,一栋仿古民宿赫然耸立,工人们正忙碌地进行室内装修,以期在五一假期前迎接游客。

“棚花村地理位置优越,自然风光旖旎,近年来游客数量持续攀升。旺季时更是一房难求,我们希望能够尽快开业,实现增收。”曾从事养殖业的万兴云,2022年9月,他拆除旧居,斥资100多万元打造自己的民宿。

如何提高民宿品质,提升游客的体验感和满意度?万兴云通过观摩优秀民宿、学习经验,与建筑工人深入沟通,将自己的理念融入民宿的每一个细节中。从设计方案到装修施工,他都力求精益求精,旨在打造一间精品民宿。“我们的民宿共有10间客房,不仅要建筑独具特色,更要提供精细周到的服务,以情怀吸引人,以服务留住人。”

在棚花村,像万兴云这样大兴土木的村民不在少数。谢启英家的民宿主体工程已完工,工人们正紧张地进行墙体抹灰、切割等装修工作。长期在外务工的谢启英夫妇,看到家乡民宿业的蓬勃发展,去年9月决定回乡发展,打造集住宿餐饮、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民宿。

棚花村民宿产业的崛起,经历了从观望到争相参与的过程。据村党支部书记蒋刚介绍,民宿的快速发展推动了当地乡村旅游模式的转变,从短暂的观光游向深度体验游、夏季定居游转变。这不仅拉长了旅游产业链,也鼓了村民的腰包,实现了乡村旅游的提质升级。目前,棚花村已有50余家民宿和农家乐。

为了提升民宿经营者的经营理念和管理水平,棚花村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党建与民宿业的融合发展。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和民宿经营者参加学习会,积极布局“民宿+文创产业、民宿+乡村旅游、民宿+农业体验”等多元化发展模式,帮助经营者理清思路、做好规划。同时,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了花棚子民宿乡村旅游合作社,实行统一接待、统一定价、统一服务、统一管理的运行模式,不断提升服务水平,确保游客满意而归。

蒋刚表示:“我们还将结合各类节庆活动,推动全村民宿产业的提档升级。同时整合周边旅游资源,深挖村落文化,丰富民宿文化内涵,吸引更多游客来棚花村感受美景和乡愁。”(周韵 尹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