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百席“九大碗”,广汉连山年味浓

2024-02-18 17:15: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侯冲

四川在线消息 农历正月初九,广汉市连山镇沙田村九大碗广场迎来了一年中最喜庆热闹的日子。2024年度“九大碗”民俗节庆活动在欢声笑语中盛大开席。

“来喽,来喽!大家快来坐起!”上午10时,一场龙狮舞表演,拉开了活动的序幕。歌曲、舞蹈、书画、器乐演奏、汉剧小品、汉服走秀等节目轮番上演,活动中,还特别穿插了抽奖环节。

在大家欣赏文艺节目的同时,厨师们正挥舞锅铲,忙着烹制出一道道美食。“为了准备这场宴席,我们从早上6点半就开始准备,大家一起分工合作,相互配合,确保按时开席。”大厨林兴龙一边忙碌一边说,“只要能看到大家吃得开心,吃得满意,就是对我们最好的肯定。”

中午12时,广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阙显凤敲锣宣布,2024年度“九大碗”民俗节庆活动正式开宴。今年连山“九大碗”席共设146桌,每桌包括连山回锅肉、糖醋脆皮鱼、桃花酥等13道特色菜品,并且给每道菜品都赋予了美好的寓意。

“我们大家聚在一起边吃边摆龙门阵,还可以看文艺表演!”已经93岁高龄的尹昌寿是四世同堂,老人笑着说:“只要举办‘九大碗’,我都会和儿孙一起来,图得就是一个热闹。”

专门从成都赶来的游客张先生说:“早就听说连山‘九大碗’,今天特意赶来品尝!而且在连山美景之中吃坝坝宴,既饱口福,也饱眼福,明年还要来。”

吃完宴席,大家在“松间·朴里”的游园会上玩投壶、猜灯谜,在鑫鸿山庄听民族音乐会、体验水墨画,还有农特产品集市、村小工坊手工体验和垂钓、登山、射箭,以及垂钓活动等,让游客在大饱眼福、口福的同时,体验更多的传统文化乐趣,让游客过足了“民俗瘾”。

近年来,连山镇积极探寻乡村振兴有效路径,依托和发挥自身优势,实现“天天有鲜果、月月有花香、季季有节日、处处有看点”的目标,走出了一条“连山特色”农文旅融合发展道路。

“连山一年四季鲜花美果不断。除了‘九大碗’,今年我们还将应花季、应时节举办‘桃花节’‘品果季’等系列活动,欢迎远近来宾常来连山看看宣传,吸引更多朋友走近大美连山,品味大美连山。”连山镇党委书记陈灿介绍道,目前连山镇水果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已被命名为德阳市二星级现代农业园区,连山镇回锅肉小镇正在紧锣密鼓筹备建设中,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实践基地已开始实施二期工程等,这些都将进一步助力连山镇文旅融合持续发展,打造与时俱进、游人如织、鲜花着锦的魅力连山。(孔继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