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市富新镇引“凤”兴“乡” 多元化人才引领产业发展

2023-12-21 17:34:42来源:编辑:侯冲

四川在线消息(李露平 德阳频道 薛伟光) “欢迎各位朋友来到富新镇的红色直播间,这是我们富新的骄傲——火锅底料,它的麻辣鲜香足以让人回味无穷......”近日,绵竹市富新镇广西村党支部副书记肖松林化身为红色主播,声情并茂地讲解着该镇的特产。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富新镇近年来以打造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为主线,坚持把人才作为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通过政策、待遇和情感留人,吸引各类人才到乡村振兴一线干事创业,不断加强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全力栽好乡村“梧桐树”、筑好“温暖巢”。

在富新镇贵丰家庭农场,农场主江国平通过遥控无人机进行喷肥施药作业。他是杜茅村的种植户代表,在富新镇举办的“兴农工匠”评选活动中获评“兴农田秀才”,经常为村民讲解种植要点、传授种植经验。富新镇以“兴农工匠”评选活动为载体,共挖掘了170余名种养殖能手、40余名各类手艺人、9名新媒体达人,纳入富新镇人才库,成为一支服务乡村振兴的乡村工匠队伍。

富新镇党委书记叶畦表示,以匠人匠心赋能乡村振兴,就是要把乡村工匠培育好、用起来,不仅要为他们提供展示才华的舞台,还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提供创新创业帮助。

此外,富新镇还持续推动“雏雁伴飞”计划,激发年轻干部潜能,帮助年轻干部悟透业务知识,掌握履职本领。同时聚焦人才工作,通过理论知识“筑基”、实践锻炼“提质”、岗位历练“赋能”等,“全链条”推动青年干部成长成才。

让“兵支书”成为乡村振兴的“领头雁”。目前富新镇12个村(社区)中已有7名“兵支书”,19名“兵委员”,吸引20余名优秀退役军人组建“新戎”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治安巡逻、矛盾化解、防灾救灾等志愿服务。

同时富新镇还在夯实基层党组织能力建设上精准发力,引导村民参与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村级事务。并在撬动“乡贤+”上借力奏响振兴“共富曲”。该镇建立了由100余人组成的乡贤人才库并成立富新镇乡贤会制定“引贤赋能”6条措施在兴业服务、政治待遇、人文关怀三个方面为乡贤创造更优质的营商环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