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阳区天元街道“村社坝坝会”上心连心 宣传政策话发展

2023-11-29 17:05:35来源:编辑:侯冲

四川在线消息 近日,一场暖心坝坝会在旌阳区天元街道扬嘉村12组小广场上“开摆”,村“三委”成员、驻村选调生、村民组长、村民代表们围坐一堂,一起拉家常、聊民生、谈发展。

“今天这场阳光问政‘村社坝坝会’就是想和大家摆一下‘龙门阵’,说点内心话,讲一下村里的近期工作,也收集大家的意见建议,大家想说啥子就说啥子,敞开心扉、畅所欲言。”扬嘉村党委副书记、监委会主任王户林向在场的村民介绍。

会场上,村两委干部站在群众中间,操着土话、白话,引用村民身边发生的现实案例,以接地气、能听懂、生动明快、简洁幽默的方式,将土地复耕政策、农村自建房施工安全、防范电信诈骗等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向村民深入宣讲解读。村两委干部侃侃而谈,村民群众专注聆听,气氛热烈活跃,不时迸发欢声笑语。通过坝坝会,政策宣讲主会场从“会议室”搬到了“家门口”,政策内容从“书面语”变成了“家常话”,宣传工作更接地气、更聚人气、更冒热气,真真切切走进村民“心坎里”。

村党支部发展党员的要求和流程是什么?村、组财务收支情况如何?集体经济怎么发展壮大?妇女儿童保障政策有哪些?坝坝会现场,村两委干部轮流发言,向村民晒出了党务、村务、财务“阳光账”。针对村民关心关切的低保评定、医保政策、宅基地管理等现实问题,从政策规定、申请流程、审核要点等方面作了详细解读。同时,还向村民宣传推荐了村务公开栏、“川善治”和“好德行”小程序等村“三务”公示公开渠道。坝坝会将村“三务”公开在阳光下,在干群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有力保障了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切实提高村民对村集体事务的关注度、知晓率、满意度,让老百姓看得明白,心里亮堂。

广大农民群众是乡村振兴的生力军,如何增强村民的主人翁意识,发动和组织村民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的火热实践,坝坝会提供了新路径。会上,村两委干部将关系扬嘉村发展的重要问题“摆上台面”,与村民共同商议谋划。围绕盘活闲置资产、壮大集体经济、道路铺设、组道亮化等重要事项,村两委干部既谈做法、谈成效、谈打算,也收集村民的思路建议,回应群众的关切诉求。在你一言、我一语的“七嘴八舌”式讨论下,发展的重点难点找准了,前进的方向路径清晰了。“面对面”“零距离”的沟通交流,让村社坝坝会开成了乡村振兴的助力会,推动扬嘉村朝着加快构建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不断迈进。

下一步,扬嘉村将切实做好“后半篇”工作,针对村民的诉求、想法,抓紧研判解决,把村民的意见建议变成看得见的工作,不断提高乡村治理效能,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方衍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