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阳区天元街道“段妈妈特色调解室”“对症下药” 化解邻里矛盾

2023-05-19 17:40: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侯冲

四川在线消息 近年来,旌阳区天元街道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在小区治理中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矛盾化解为动力、以居民自治为保障,打造“段妈妈特色调解室”,探索出一条“群众商治理、治理看群众”的闭环路径,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针对小区治理中的本地居民、外来居民矛盾多、意见大等重点难点问题,社区党委深入挖掘社区和谐一家的主题文化,以点滴微心愿项目为契机,建立集物业办公与小区治理功能为一体的“段妈妈调解室”。除矛盾纠纷当事人前往“段妈妈调解室”调解外,社区还设立流动调解平台,将“调解室”从室内搬到室外,做到哪里有纠纷,哪里就有“段妈妈”的身影,充分利用身边人调解身边事,实现人民调解、宣传服务群众“零距离”,推动小区共治多样化。

“段妈妈调解室”作为街道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的创新,通过挖掘居住在社区、群众基础深厚、善于调解说事的热心居民,成立调解队伍并接受专业化培训,打造“段妈妈”热心大娘形象。依托“社区引导+调解室牵头+群众参与”的调解模式,以楼栋为基础,以网格为单元,积极开展排查走访工作,听取“家长里短”收集线索,汇聚社区、物业和小区志愿者队伍多层力量逐一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化解矛盾纠纷,架起社区与居民之间的“连心桥”。自调解室成立以来,共募集热心“段妈妈”20余名,调解矛盾纠纷20余件,激发小区治理新动能。

天元街道还充分发挥社区党委“指挥棒”的作用和优势,建立纠纷调解机制。通过定时开放“段妈妈调解室”和有矛盾不定期随时调解相结合的工作模式,为居民提供休闲、闲聊场所,让群众心态从“不想来”到“主动来”转变,不断提升居民归属感;同时探索建立“段妈妈”调解队伍激励保障机制,对表现突出的“段妈妈”给予一定的精神表彰和物质奖励,不断吸引居民积极参与公共事务,治理氛围逐渐浓厚。(贺晓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