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汉雒城街道培育社区“自组织” 为“旧改管护”注入新力量

2023-04-25 11:20: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侯冲

四川在线消息 “9个院子合并改造成幸福九苑,路面平整了,环境干净了,绿化更美了,车位增多了,老人小孩活动空间更大了......”这是广汉市雒城街道常德社区幸福九苑居民们共同的感受。去年,雒城街道常德社区借助国家老旧小区改造民生项目的东风,科学统筹、整体规划,大胆探索实践“拆墙并院”模式,顺利完成常德社区“九院合一”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党建引领,拆墙并院”改造模式入选德阳微改革案例。

​老旧小区改造“三分建、七分管”。那么“谁来管,怎么管”是摆在老旧小区改造后的最大难题。“老旧小区改造后,仅靠社区和物业公司管理是不够的,我们经过反复琢磨,小区的事最好是居民参与进来,才能管得更好。”雒城街道常德社区党委书记王蕾介绍说,街道联合成都市朗力社工中心、广汉市诚恩社会服务中心等社会组织,共同哺育幸福九苑自组织。截至目前,常德社区“哺育九苑”自组织成员已发展15名,开展监督服务、安全检查、政策宣传、志愿服务等活动30余次,受到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为了释放更大旧改效能,雒城街道党工委主动作为,把“老旧小区改造后半篇文章”纳入2023年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引入红色物业进驻旧改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和小区党支部,广泛发动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小区治理,着力培育小区治理“自组织”,有效破解老旧小区改造后管理养护难题。(魏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