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街道创新思维 走出特色党建惠民之路

2018-06-11 12:01:59来源:德阳日报编辑:宋开文

针对绝大多数社区地处老城区基层组织点多、面广的特点,按照“组织设置全覆盖、组织领导区域化、组织管理双重性”的要求,旌阳区城南街道坚持“11333”基层党建总体思路,即:紧扣“党建聚力、和惠城南”一大主题,着力全域化党建一大目标,围绕政治、人口、商业“三个核心”,实施党建联建、结对共建、品牌发展“三项工程”,实现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提升服务群众效能“三大提升”,走出了一条城市党建特色惠民的路子。

党员驿站

解决基层组织工作“缺位”问题

在党员驿站的管理运行上,城南街道采取树枝管理模式,社区党组织是“树”、党员驿站是“枝”,实行“化整为零”运行,按照就近方便的原则,把在册党员“化整为零”分配到相近的党员驿站。同时,在每个驿站设立一名站长和一名传递员,协助做好党员教育管理,督促党员发挥作用。

在党员作用发挥的定位上,让党员充当党组织的“眼、耳、手、脚”,宣传政策法规、搜集反馈民情民意、参与社区小区治理和服务,增强党员职责和身份意识,提升党员队伍整体形象。

截至目前,城南街道已在花园巷社区按片区设立党员驿站5个,党员驿站运行取得了明显成效:党员参与社会管理和治理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党员身份意识、责任意识得到进一步加强;服务水平得到提升。

物业党建联建

解决老旧小区治理难问题

城南街道老旧小区、三无小区共有285个,为此,城南街道党工委以“三无小区”管理治理为重点,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整合业委会、物业管理资源,开展“业委会+党建”创建活动。

物业党建联建推行以来,城南街道相继完成了花园巷社区、蒲东社区业委会协会选举,在沙河社区蒙莎苑小区建立了“功能党小组”。“功能党小组”在党员亮身份的基础上,根据党员特长特点,设立了政策法规宣传、邻里纠纷排查、小区环境卫生治理等党员功能服务点,激励党员主动参与小区管理治理和公共服务,协助社区党组织规范了小区自治管理。

目前,城南街道正在对“功能党小组”的管理、运行进行规范,在去年试点基础上,今年准备在另外几个老旧和三无小区进行推行,扩大试点面,以积累更多经验。

党建大联盟

解决共驻共建质量不高问题

今年,城南街道围绕建立“政治核心、人口核心、商业核心”,明确了建设“聚力城南大联盟”的目标。结合聚力城南大联盟建设,建立社区党组织与企业(单位)常态互动、沟通、交流机制,抓好资源整合,构建集基层党建、经济发展、综合治理等一体化党建工作大联盟,帮助驻辖区单位、企业做好党建品牌、党建项目设计,更好实现经济共享、资源共用,提高社区、驻区单位和辖区企业共同参与社会发展、社会治理水平。

据悉,城南街道下一步将围绕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紧扣区域建设发展重点领域、重大项目、重点民生,着力打造“党性教育基地”、加快“先锋工程”落实行动、实施“业委会+党建”工作行动、健全党建月会机制、打造党建大联盟、抓实城乡党建结对共建等扎实开展党建工作。(德阳日报记者 叶斌 通讯员 宋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