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阳区扬嘉镇蓄足后备干部“源头活水”  助力乡村振兴

2018-05-11 22:57: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渔)“要勤学勤干,练就过硬本领,随时做好准备,服从组织的安排,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义不容辞的接过前辈肩上的重担,脚踏实地稳步前行”,5月11日上午,扬嘉镇召开2018年度村级后备干部培训暨实岗锻炼动员会,场镇居委会后备干部张杰在表态发言中声情并茂的说道。

    为打造一支能干事、肯干事、会干事的干部队伍,为基层发展储备素质好、数量足、结构优的后备力量,扬嘉镇党委大力实施后备干部“活水”工程,严选拔、提素质、重淬炼、强管理,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注入生机与活力,为推动全镇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思想政治保证、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据介绍,该镇党委严格选拔、培育、管理、淬炼四个“链环”,建立公正选拔机制,破除“无人可选”、“任人唯亲”、“随意指定”、“自然成熟”等陈旧观念,聚焦“三强”标准,“敞开大门选人、不拘一格用人”,公开民主、择优而录,确保选得准人才、选得到优才。建立综合培养机制,落实“导师”点对点帮带,加强多岗位、多层次、多领域的全方位培养锻炼,提高素质,增长才干,全面育人,备用结合,促使村级后备干部早成熟、早上岗、早接班。建立全程管理机制,通过完善监督措施,实行“优胜劣汰”,把加强管理贯穿村级后备干部培养、选拔、任用、调整全过程,提升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促进队伍健康成长。建立激励保障机制,重点在增强村干部岗位吸引力上下功夫,做到经济上保障、政治上激励、舆论上引导、生活中关爱,不断激发村级后备干部工作主动性、创造性。

    不仅仅如此,该镇党委坚持“到一线去摸爬滚打、在实岗中淬炼真金”管理模式,采取交流任职、中心重点工作锻炼、急难险重任务攻坚等多种方式,按照后备干部的工作职能、专业特长、本人意愿进行统筹考虑、统一调配,选派后备干部到基层一线培养锻炼,全面提升个人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为全面掌握、动态管理后备干部,该镇党委还对后备干部实施台账管理,分别从“读、写、听、说、干”五个方面进行德能勤绩廉全方位、全过程管理。通过建立“读”账本,要求后备干部如实记录学习情况,加强党性修养,拓宽知识视野,提高理论素养和思维层次;建立“写”账本,加强文字表达水平,应对现实工作需要;建立“听”账本,要求后备干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要经常下基层与群众联系在一起,倾听群众心声,为民解忧排难;建立“说”账本,要强化个人语言表达能力,做到能讲、敢讲、善讲,对政策要讲明,对问题要说清,确保让老百姓听得清、听得进、听得好;建立“干”账本,全面记录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工作中的所思所学所悟,做到做有所得、干有所获。通过“五本”台账,跟踪记录后备人才在教育培训、实践锻炼、培养使用等过程中的现实表现,做到后备干部储备库有出有进、动态调整、优中选优,为党委进一步识别和培养干部打牢基础、明确方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