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汉市连山镇 建产业基地助移民致富

2018-01-17 10:55:42来源:德阳日报编辑:宋开文

1月11日上午,沐浴着冬日暖阳,记者来到了位于广汉市连山镇沿山路旁边的一块山坡地上,只见一株株柑橘苗长势良好,三五名中年男女正在地里劳作。

该镇分管移民扶贫工作的副镇长兰道波介绍,这是由该镇移民点的移民们建设的水果产业基地。他说,这个移民点有移民17户、56人,仅有劳动力38人。虽然当地农民靠种植水果等大都已致富,但由于这些外地迁来的移民们普遍文化水平不高,懂水果种植技术少,主要收入依靠务工、种田和土地流转,很多都是贫困户。

为了让这些移民尽快融入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生产生活,走向致富路,连山镇党委、政府结合移民的意愿和该镇沿山旅游水果产业带建设,由该镇移民点全部移民以入股分红的方式成立了聚广源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并在沿山路两旁流转土地100余亩,帮助他们建设扶贫水果产业基地。同时,该镇积极争取上级农业产业资金和部分农资补助,尽量完善该区域内的基础设施;镇政府还垫支34万元完成了100余亩土地平整和支付2017年土地租赁费,花费20余万元为种植基地先期打井1口;邀请水果专家对移民进行水果种植培训和指导,并争取了上级农资10余吨发放到合作社和移民手中。目前,扶贫水果产业基地已种植柑橘水果8000多株,预计3年后将产生收益45万元,使移民增收有长期保障。目前,该基地建园已完成,正在准备修建400米的生产作业道和新挖1个蓄水池。

“政府从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支持、帮助我们建立水果种植基地,我们也要主动地融入当地群众,向他们学习先进生产技术,积极地利用这里的资源优势创业发展奔小康,早日过上富裕的日子!”聚广源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彪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兰道波介绍,下一步,镇上将继续积极争取上级部门资金投入,改善水果基地的基础设施,同时联系金融部门为其提供优惠的贷款;邀请水果专家加强技术培训力度,让移民懂技术、懂管理;加强水果套种模式的推广,增加前几年水果未丰产的移民收入。(德阳日报记者 唐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