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江县万安镇人大代表小组工作站 为民做实事、解难题

2017-10-30 17:52: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杨婷婷 记者 古蓉媛)新形势下如何创新和改进人大工作?如何加强代表与选民的联系并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2017年6月起,罗江县万安镇人大主席团在县人大的指导下积极探索实践,不断延伸人大代表小组工作室的工作触角,按照“有阵地、有制度、有计划、有记录”的标准,在全镇18个村、社区成立了人大代表小组工作站,不断丰富人大代表活动内涵,增强人大代表监督效果。如今,小小工作站起到的作用越来越大,真正架起了人大代表与选民的“连心桥”。

“李代表,我们小区的电梯维修一事协调得怎么样了?现在小区内只有一部电梯在运行实在是不方便。”10月25日,万安镇江都花园一业主再次到黎明社区人大代表小组工作站找到负责接待选民的代表李定碧进行询问。

“请你放心,目前经过辖区代表跟多方的协调沟通,电梯维修一事正在抓紧解决,你看我这里的意见办理跟踪单,都记载清楚的,我也一直在跟踪督促办理呢。”

每周的一个固定时间,代表们都会早早到岗,在工作站开展接待工作,解决群众反映的生产生活问题。如今,每周的“代表接待选民日”在全镇已经家喻户晓,这也得益于“一次公告、两个转办”的接待制度。一次公告:接待日前五日都会贴出接待公告,告知本次接待选民的代表名单、接待时间等;两个转办:对于接待选民收集的意见和建议能由本社区解决的,转交相关人员立即处理,应由本镇或县级以上部门解决的,上报镇人大主席团转办。“选民接待日”成为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的重要形式,被群众赞称为身边的“谈心室”、“暖心房”。

据悉,万安镇18个村、社区人大代表小组工作站共计接待选民120余人次,收集选民意见和建议101余条,化解选民矛盾纠纷77余起。通过工作站接待选民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拓宽了代表联系选民的渠道,建立起了代表和选民的沟通体系,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优势,为党委、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提供合理的意见和依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