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江县慧觉镇“四微”治出新“四风”

2017-10-26 17:32: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记者 古蓉媛)“请问你对慧觉镇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还有什么意见建议?”

“没得了,我觉得(慧觉镇)工作就是做得好”

“但是工作总有不完善的地方,如果‘12340’给你打电话,可以有一个不打满分哦”

“我就是觉得做得好勒,我一把年纪了未必还骗人么。”

这是罗江县慧觉镇在发放自制的“12340”宣传袋时,向群众宣传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时工作人员与百姓对话的日常一幕。

为进一步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工作,近年来,罗江县慧觉镇注重标本兼治,通过微完善、微延伸、微窗口、微监督,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实现家风和谐、民风淳朴、政风务实、党风清正。

制度微完善,治权力扎“笼子”

严格村干部管理办法,制定《加强村(社区)干部监督管理办法》;深化党员“五四三”管理,全面推行支部主题党日、党员亮身份、党员“政治生日”制度,加强党员干部日常管理监督,落实党支部书记述职述廉制度。完善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动态更新17个A级廉政风险岗位,建立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制定《乡镇党委工作运行规则》和《慧觉镇党委工作运行规则责任清单》,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编印《慧觉镇村级小微权力工作手册》,细化“四清四明”责任清单、制度清单及权力运行流程。

平台微延伸,治源头先预防

扎实开展为民服务“阳光行动”,建立延伸到组的“阳光晒台”,每季度将财务情况公示到院落。强化日常监督,采取清单式专项检查、专题式突击检查、常态化明察暗访等方式,加强村干部的日常监督,共发出督查通报14期,让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在村干部心中扎根。

打开微窗口,治作风促政风

开展家风家训“找立晒”活动,以三井、黄荆中心村为示范点,91户党员群众家规家训挂在门前。征集优秀家风家训176条,其中三井村杨定明家庭家训获四川首届“天府好家规”提名,全市家风家训现场会到二龙村王家大院参观交流,以勤廉典型涵养良好政风社风。

强化微监督,治微腐严监管

以龙王村为“微腐败”专项整治示范点,制作《监委会工作手册》,将监委会制度、履职记录等相关内容容纳其中,全程记录监委会履职情况;建立健全学习制度,定期发放学习资料,让监委会成员自主学习基础知识、应知应用名词解释、党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提升监委会成员履职水平。明确精准扶贫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在扶贫产业园设置“阳光晒台”,由监委会成员出任龙王村扶贫产业园专合社的监事会成员,全程监督扶贫产业园的各项工作,2017年上半年,园区获纯利23077元,每股分红189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