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江:巡察监督与预防腐败工作相结合

2017-10-26 17:30: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记者 古蓉媛)“巡察就是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不让有问题的人心存侥幸,不让腐败分子有立足之地。”这正是罗江县以巡察监督与预防腐败两结合、两提升取得的实际效果。

2015年以来,罗江县在全省率先开展党委巡察,巡察组一手重拳“治标”,高举“苍蝇拍”、狠击“微腐败”,一手服务“治本”,找准症结,摸清病因,狠抓巡察成果运用、堵塞制度漏洞,彻底根治“苍蝇”繁殖滋生地,逐步形成了巡察监督与预防腐败工作两结合、两促进、两提升的工作格局,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取得新局面新成效。

个性问题集中突破,就事论事整改一个

建立约谈反馈制度,确保整改责任落实到位。直面巡察发现个性问题,“第一时间”分别约谈被巡察单位主要领导,“面对面”对巡察中发现的整改事项进行逐一点评,确保压力传导到位、“两个责任”落实到位。如在巡察中发现略坪镇党委、县水务局党组在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不到位等问题,罗江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对两个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提醒约谈。截至目前,已开展个别约谈7人次。

建立“回头看”制度,确保问题整改全程受控。运用推广“回马枪”工作法,对被巡察单位所有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访抽查、跟踪问效,所有问题事项均完成整改,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问题整改率100%,有效防止问题反弹。被巡察的10个单位的300多条问题和线索均已整改并销项。同时,将巡察结果和整改情况作为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奖励惩处、干部调整的重要依据,推动巡察结果充分运用。

建立针对性防控制度,确保问题整改全部到位。2015年,全县首轮巡察在县卫计局进行,该局针对巡察发现的普遍性和典型性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提出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建立完善制度机制,堵塞漏洞。建立财务核算中心,统一系统财务集中核算;市、县两级公卫专家组成考评组,每年两次对全县的基本公共卫生工作进行统一考核评定,结果与公卫基金的拨付挂钩;统一购买全系统的医疗责任保险、印刷品和小型基础设施建设的询价和竞争性谈判;统一低质医用耗材集中招标采购,委托代理机构进行招标采购,科学设置采购流程和严格监督管理,统一采购方式和采购频次。

共性问题集中整治,试点推广规范一批

全面集中整治,放大成果运用。建立牵头单位组织实施、配合单位积极参与、巡察办跟踪督办的“三位一体”工作机制,确保集中整治全覆盖推动落实到位,增强巡察成果的辐射性,扩大受益面,实现了整改一个问题,规范一个领域。

2016年5月,巡察组在对罗江县工质局巡察时,发现该单位干部职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公款报销个人费用现象频发,问题线索多且集中,还存在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执行不力等问题,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处理,立案查处4件4人,其中科级领导干部2人,一般干部2人。2017年初,经县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在该局实施“积极预防,系统治理”工程。该局突出重点岗位、领域、环节监管治理,强化廉政警示教育,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落实私个协会与县局人员、财务、资产“三分离”脱钩制度,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完善内部审计、法律顾问制度,建立起廉政教育长效机制、权力运行监督机制、科学可行的考核问责机制,系统防治工作取得一定实效。

2017年初,针对巡察县水务局发现存在的主体责任落实不力、“三重一大”事项研究不规范的情况,经县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在县水务局试点开展加强“一把手”监督工作。水务局认真梳理问题,分析原因,制定措施,形成“一把手”责任清单和权力清单,绘制流程图,新建和完善包括“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等一系列监督制度12个。该局加强“一把手”监督工作经验做法在全县各部门推广。巡察成为发现问题、改进工作的宝贵契机,党员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机制正在形成。

典型问题立案查处,挥刀亮剑震慑一片

线索处置动真碰硬。按照职责权限进行核实处理、移交整改,采取函询约谈、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等措施进行处置,强化问题导向、坚持立行立改,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从巡察发现问题线索并转交相关部门进行纪律审查,到给予当事人党纪政纪处分,再到督促被巡察单位建章立制、整改反馈,做到“优先办、承诺制、短平快、速曝光”,整条程序链“闭环”运行,以确保“快查快办”效果最大化。如在巡察调元镇时发现时任该镇镇长问题线索后,从线索移交到给予处分直至通报曝光、职务职级调整,仅仅只用了2个月时间。

通报曝光绝不姑息。建立公开通报机制,召开意见反馈会,公开反馈巡察结果。由县纪委发文将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在全县进行通报4次;将巡察成果以专项通报的形式在全县干部中通报7次,将巡察组移交的问题线索查处情况通过罗江电视台、手机报、“廉洁罗江”网站、微信、“罗江微督”微博等平台进行公开点名道姓曝光,曝光典型案例9起、12人次,做到典型问题100%通报曝光,实现了利剑高悬、震慑常在的目的,真正起到“巡察一个、警醒一批、影响一片”的预防腐败作用。

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全县各镇、县级各部门党委(党组)深刻剖析被巡察单位暴露出的问题,深刻反思问题产生的根源,抓紧抓牢思想防线建设。针对个性、共性问题,举一反三,引以为戒,认真对照检查,开展自查自纠,切实落实“两个责任”,推进作风建设,加强风险防控,强化队伍建设,防止类似问题复发反弹。

罗江县巡察监督与预防腐败两结合、两提升取得了丰硕成果。通过党委巡察,我们不仅发现一般性问题290个,向纪检监察机关移交问题线索63条,立案15件15人,处分8人,而且强化了巡察成果转化,做好了巡察“后半篇文章”,开展一系列制度建设、廉政风险防控、系统化治理、小微权力治理等预防腐败工作,制度笼子不断扎紧扎牢,彰显了我县零容忍惩治“微腐败”的决心,提振了群众的反腐信心,提高了群众满意度,有力保障县域经济社会和谐发展。2016年全省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罗江在全省183个县中排名第24位,成为7个在2016年度在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排名第一且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群众满意度排名全省前50位的县之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