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阳区孝感镇人大代表领办合作社 带领村民发展致富

2017-10-16 14:38: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王明建 记者 张渔)这几天,德阳市旌阳区孝感镇灵庙村7组61岁的刘跃珍大娘心里甭提有多高兴,家里4.47亩的承包田加入合作社后,9月底从合作社分到了1957斤稻谷,还领取了3116元的承包现金,逢人就夸区人大代表、合作社理事长龙华富解决了她家无人种田的大烦恼。

刘跃珍家里5人,老伴和公公常年卧床不起,2个子女长期在外打工,耕种、收割十分困难,成为村、组干部帮扶助耕的对象,让刘大娘常为种田发愁。而像刘大娘这样的家庭,村里还有十来户……

去年,灵庙村在镇党委、政府和人大主席团的支持下,把村民反映突出的种田难、规模经营难等问题作为村代表小组活动主要内容,村里的3名区、镇人大代表筹办了自己的庄稼汉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村民自愿入社,合作社保底分红的方式,对村里一些家庭缺劳力、不愿种田或常年在外务工、经商村民的承包田进行托管,签订了村民承包耕地入社协议,保障了入社村民的合法权益和基本收益,受到了村民的欢迎,全村410多户村民积极入社,托管承包耕地1100多亩。合作社承包了村民的耕地后,积极推广了免耕种植、稻田养鱼、大小春优良品种、无人机统防统治等单家独户难于完成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新技术、新方式,托管承包耕种取得了成功。9月底,按照入社协议,410多户入社村民在合作社领取了80多万元的耕地承包款,分到了5万公斤优质稻,村民个个笑开颜。

10月13日,在灵庙村党支部、村委会的撮合下,该村3组村民将180多亩耕地交给了合作社承包,龙代表正和几位理事商量来年的经营方向、种植计划,争取有个好收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