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丰镇姚井堰“旧貌换新颜”

2017-08-29 11:19:12来源:德阳日报编辑:宋开文

记者近日来到位于广汉市新丰镇卡房村6组的姚井堰看到:堰渠内水流清澈,顺畅流淌;堰渠沿线树木繁茂,固坡草坪绿意盎然;几个工作人员正在往堰渠里投放生物菌……“我们与成都大开公司进行黑臭水体改良实验,引进Rhp微生物水质改良菌提升水质,快速削减废水中的污染,重建并恢复水生生态系统,逐步消除黑臭水体,并达到国家规定的水质标准。”一旁的新丰镇副镇长周伟介绍道。

据了解,姚井堰流域内主要污染源为生活污染源、农业污染和畜禽污染,污染源直排入蒋家河,流入青白江流域,对青白江流域生态环境造成一定影响。同时由于没有采取雨污分流,沿线污水排放对周边群众的生活环境造成较大的影响。因此,2016年12月,姚井堰被纳入了德阳市“环保综合督察主要环境问题整改任务”。

为将污染源有效处理,结合新农村建设,新丰镇政府实施姚井堰污水治理工程,并于今年3月底按时完成整治——修建农村院落垃圾池4个,对沿线院落农户的生活垃圾进行收集,彻底切断生活污染源;关闭沿线所涉农村养殖场7家,彻底切断畜禽污染源;清淘转运沟渠内淤泥9000余立方米;在沟渠沿线通过栽种细叶芒1456株、迎春3120株、桂花树486株、固坡草坪8745平方米,彻底美化环境;在沟渠内栽植水生美人蕉、菖蒲、鸢尾等水生植物1140平方米,通过水生植物吸收营养物质的特性,降低水体营养水平;结合新农村建设新建一体化污水处理站一座,日处置污水50吨,彻底满足新农村聚居点污水和过境污水处置。

姚井堰生活污水的生态治理通过开展关闭畜禽、截污治源、沟渠疏浚、绿化美化、长效保洁、强化宣传等综合整治措施取得明显成效。

下一步,该镇将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姚井堰河(段)长制,明确职责,规范设置河(段)长公示牌。并落实抽查考核制度,加强日常巡查力度,巩固前期整治成果,确保整治的问题不反弹、不回潮。同时落实好沟渠保洁、道路保洁等长效管理机制,加强宣传,继续巩固工作成果。(德阳日报记者 唐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