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江县万安镇扎实推进脱贫功坚工作

2017-06-02 16:16: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张明云)罗江县万安镇现有精准扶贫对象242户407人,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和省、市和关于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全镇扶贫攻坚工作,尽快帮助贫困人口脱贫致富,万安镇结合实际,加强领导、创新机制、扎实工作,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

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镇党委书记、镇长为组长,分管副镇长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全面参与的镇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镇脱贫攻坚工作的组织、实施、协调、督查等工作。

全面制定脱贫攻坚工作规划。在全面摸清贫困户、贫困人口、贫困状况的基础上,建立每户贫困户的档案,明确贫困程度、致贫原因、脱贫目标、脱贫计划、脱贫时限等,并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目标要求,确保扶贫帮到点上、扶到根上。

发挥合力,干部帮扶到户到人。 除财政、民政、人社局三个县级部门联系帮扶我镇部分贫困户外。镇机关党员干部与芒江村和狮丰社区39户78人贫困户结成对子,切实深入农户家中做到精准扶贫。每月至少一次入户慰问,为贫困户解决困难问题,积极推荐介绍有劳动力的贫困户或其子女参加各类招聘会,提高就业机会。全镇还成立了党员干部帮扶基金会,募集到3万余元资金,用于帮扶贫困户。

主动作为,切实加大扶贫部门帮扶力度。镇党委政府积极协调帮扶部门,协助帮扶单位与联系村、贫困户的对接,帮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帮发展扶贫产业、帮夯实基层基础,并积极开展送温暖、送政策、送技术、送项目“四送”活动,帮助贫困户尽快脱贫致富。

进一步加大专项扶贫工作力度。镇党委政府找准优势富民产业,在石龙村建立200余亩青花椒扶贫产业园,新建芒江村2.3.6.8组蔬菜基地200亩,建立企业与贫困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借鉴“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不断开创产业发展的新路径,让贫困群众更好地参与产业发展、更多地受益产业发展。目前,石龙村30余名贫困户已全部在青之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实现务工和收入,该公司还提供技术、资金支持,在青花椒扶贫产业园套种丹参,2017年年底,该村每一户贫困户今年至少能增加3000元的收入;将脱贫攻坚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按照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要求,加快实施石龙村 “以点带面”的“四好村”建设,以优美环境、良好居住条件,提振、激励贫困户脱贫奔康的信心与勇气;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村组道路的延伸、扩展,为产业发展,以及贫困户发展生产创造必要条件;全镇12个没有脱贫任务的社区竭尽所能对口帮扶6个“插花式”扶贫村(社区),提供资金、物资、信息等方面的帮扶;大力实施医疗扶贫、文化扶贫、金融扶贫,以及民政保障扶贫,切实解决贫困户的燃眉之急和后顾之忧;目前,全镇已实现低保兜底19户34人,残疾人生活补助补差9户15人,教育免学费政策享受2人,医疗救助109户153人。

以贫困人口为主攻对象,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采取超常规举措,举全镇之力精准发力,万安镇将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镇2017年全面脱贫而努力奋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