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安镇芒江村开展秸秆综合利用 粉碎还田给果园加肥

2017-05-19 15:04: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张明云)村道两旁,秸秆高高堆放。桃梨园里,秸秆依次铺放。5月18日,在万安镇芒江村,村支部书记唐学清一边指挥着秸秆装车,一边叮咛着装车的人和转运拖拉机驾驶员注意安全。随后又前往村民的田间地头,叮嘱秸秆打捆的村民把秸秆捆绑结实,避免运输途中散落。忙完一切,他又前往山水美地公司梨园和桃园,查看秸秆在果树下堆沤的进度。

据唐学清介绍,芒江村共有400余亩农田。每年油菜、小麦收割后,堆积如山的秸秆处理成为让人老大难的头疼问题。加之芒江村全村于去年全部安装了天然气,原来还可以堆放秸秆的灅水河堤也因为城市建设发展进行了河堤改造而无法堆放。秸秆成了丰收后村民和村两委干部苦恼的棘手难题。

秸秆不能付之一炬,更不能丢弃于河道中。村两委集思广益,决定在村民中推广机械收割,并粉碎还田的处理方式。村干部一边加大机械收割的宣传力度,一边为村民请来了收割机。同时,村两委考虑到位于该村的山水美地农业投资有限公司有300余亩梨园和桃园,便多次与公司负责人协商,建议公司用秸秆覆盖果树根部,一来可以避免杂草丛生抢肥;二来也能有效保湿、增加土壤墒情;第三个好处就是秸秆一年腐熟、腐烂后,能有效为果树提供肥力,减少化肥使用量,更能疏松土质。公司负责人对村干部的建议十分满意,当场一拍即合。

从18日起,芒江村便开始号召村民把秸秆打捆,放置于道路边,而村上也组织了三台拖拉机和六、七名人员转运除机械收割外剩下200多亩田的秸秆。

据村支部书记唐学清说,依照目前的进度,本周内全村的秸秆都能有效处理完毕,完全不影响下一阶段大春春耕和栽插。

据万安镇农办负责人介绍,来年,万安镇全镇还将推广芒江村的经验做法,依托芒江村2000余亩果园,消化处理全镇所有农田产生的秸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