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嘉镇:创新人大工作的“扬嘉实践”

2017-05-09 11:58:26来源:德阳日报编辑:宋开文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旌阳区扬嘉镇人大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在全面开展常规工作的同时,着力抓好创新发展,全面提升监督履职水平。

坚持“三合”服务大局

该镇人大工作重心坚持与党委合拍、与政府合力、与群众合心,严格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为全镇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加油鼓劲。

在日常工作中,该镇人大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区人大换届后提出的目标任务并逐条分解落实到位。组织代表18人次,参与配合政府搞好6次招商引资和项目推进工作,重点组织镇内企业类代表提供和收集招商信息26条,引导好企业类代表做强企业,服务全镇社会经济发展,营造良好发展氛围。围绕发展现代农业的目标任务,引导人大代表在建设美丽新村和发展现代高效农业、设施农业和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中发挥示范作用,推进快速发展进程。把社会稳定作为人大主席团工作议题,对矛盾突出的环境污染问题集中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环境治理“三大战役”,打造优良环境,提高群众满意度。

同时,镇人大积极为地方党委、政府化解社会矛盾,今年以来,共化解矛盾16人次,确保扬嘉政通人和。

设立工作室工作更有劲

为使人大代表履职尽责,该镇结合实情设立了人大代表工作室,做到了四有:有场地、有经费、有制度、有专人。工作室的建立,使人大代表有了“家”的感觉,更有了归属感,同时搭建起了学习交流平台,不管是区镇人大的“送教到家,送学上门”还是“面对面”的接访、下访,敢于亮身份、亮职责,使人大代表感受到履职更有底气,活动更加规范,关系更加紧密,真正实现了“人大工作与党委合拍、政府合力、群众合心”。

建好“家”很重要,用好“家”更重要。今年以来,该镇人大代表工作室共开展各类活动40余次,接访23次,督促政府有关部门解决问题9件。进一步增强了人大代表的凝聚力,激发了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积极性。

评先树优增强动力

人代会期间,群众最关注代表说什么,人代会之后,群众最关注代表干什么?干不干事,怎么干事,干成什么样的事,事关人大代表的形象。为进一步明确代表的权利与义务,该镇完善代表工作学习培训例会制度、代表活动制度、代表履职能力等各项机制,切实让所有代表充分意识到有职必有责,失责必问,问责必严,解决代表履不好职、马虎履职等问题,也使广大人民群众对代表及人大工作有更深入了解和信任。

镇人大主席团在人大代表中开展评先树优活动,树立优秀典型,宣传优秀代表和代表小组的好经验、好做法、好事迹。同步配套相应经费,建立相应激励机制,鼓励先进,表彰先进,让代表更有履职动力。

今年初,在扬嘉镇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全镇7个代表工作小组,经过层层推荐评比,有2个代表工作小组获得了先进;在全镇53名区、镇人大代表中公推直选,评选出7名群众身边的好代表,并进行了表彰,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据悉,该镇人大在工作中提出,作为基层人大代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忘为民初心,当好推动发展的排头兵,服务大局的智囊团,群众利益的代言人,干群关系的连心桥,公正监督的广角镜,确保人大工作创新发展,为人民群众的福祉作出更大的贡献。(吉庆全 德阳日报 记者叶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