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新镇创新农村基层选人用人机制

2016-10-27 11:10: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记者 张渔)为切实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锻炼机关干部为民服务能力,解决百姓疾苦,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2016年,旌阳区德新镇打破过去选拔任用村干部局限本村的用人格局,发扬创新精神,建立机关干部“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把“机关干部下村任职”、“村干部异地交流任职”和“村村结对”帮扶三者相结合,选优培强队伍,不断强化党组织基层战斗堡垒作用,有效化解农村基层谁来治理的难题。

村里新来了女书记   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镇上给我们派了个‘厉害的’女书记”,谈到富兴村党支部书记陈云秋,富兴村的村民曾先生激动地说道。

    陈云秋书记原任德新镇政府社会事务办主任,在自己的岗位上表现出了熟练的业务技能和专业的服务态度。被选派到富兴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后,陈云秋书记迅速开展各方面工作,对富兴村存在的问题一一清理,对于富兴村鸿林化工遗留问题、酱油厂遗留问题和厂房排查的问题多方走访调查,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把责任落实到实处。

   今年10月,陈云秋在村上组织开展了庆祝九九重阳节活动,丰富老百姓的业余文化生活。

隔壁村主任来挑大梁  推动全村大发展

    2016年初,经过德新镇党委酝酿、充分征集民意,报请区委组织部同意等程序,该镇党委决定安排长江村村主任刘培军异地交流任职,当任胜利村党支部书记。

    胜利村近年多次在村(居)年度目标考核排名倒数,长江村是德新镇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村集体,6年前也曾是令该镇党委政府头疼的问题村,但在刘培军治理下如今各项工作都走在了全镇前列。

    到胜利村任职以后,刘培军从整顿村两委班子工作作风入手,严格坐值班制度,过去群众下午办事找不到人的现象得到有效杜绝。刘培军还以打造服务型基层党组织为抓手,发挥党员模范带动作用,打造“花飘金楼”四星级农家乐,大力发展台湾泥鳅、红芯火龙果特色种养殖,让胜利村产业致富道路越走越宽。现在,这个隔壁村来的书记得到了胜利村群众的广泛认可。

“村·村结对”   选派优秀村书记传帮带

    “通力合作事半功倍,大家都是一个镇的,应该共同进步,一起发展。”这是德新镇新玉村的党支部书记刘培龙经常说的话。

    刘培龙所在的新玉村在各方面的建设工作在镇上都名列前茅,值得其他村的借鉴学习。今年,该镇党委选派刘培龙去富兴村驻村指导,刘培龙到富新村后,和陈云秋多次交流协商,制定工作方案,决定每周到富兴村坐班,给党员们上党课,进行经验交流,改善富新村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的现状,加强党建工作。

    在刘刘培龙、陈云秋的努力下,如今,富新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逐步加强,村上的发展也开始步入快车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