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精准监督” 对焦“精准扶贫”

2016-08-22 13:55:41来源:德阳日报编辑:邓嗣华

为避免镇村干部在精准扶贫工作中重视不足、责任不明、识别不准甚至出现优亲厚友乱作为等情况,广汉市连山镇纪委主动介入镇党委中心工作,全程监督精准扶贫各个环节,用“精准监督”对焦“精准扶贫”,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查岗位履职。深入贫困户家中,督查干部是否按照“一村一策、一户一表、精准到户、精准到人”的扶贫方针开展工作,包括驻村干部、村干部上门服务工作情况,是否和贫困户面对面了解实际情况,是否量体裁衣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计划,是否已开展帮扶工作。

二是查任务落实。督查村级开展省、市、县及镇党委有关扶贫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是否将扶贫开发任务全面落实到组、到户、到人,以户为单位制定扶持计划,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现场察看核对各村级扶贫项目工程及资金安排落实情况。

三是查资料归档。针对近期开展的扶贫工作,督查是否建立贫困户问题协调处理台账,是否制定脱贫措施和规划,详实记录驻村日记等,是否实施档案归类建立专卷。

四是查知晓程度。督查村组干部、村监委成员对精准扶贫的知晓度,明确“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六个精准”等扶贫目标和任务;督查所属村现有扶贫户整体情况,并明确干部对所属村的建卡贫困户户数、人数、扶贫需求、脱贫计划要清楚。

五是查扶贫实效。督查各村是否积极主动作为,想方设法争取对接有效资源。据实评估其取得效果,要求认真总结,切实为推进精准扶贫各项工作服好务。

“通过实施‘精准监督’,目前全镇已精准识别出贫困户392户924人,16支扶贫工作队协调解决困难问题24个,制定帮扶计划16份。今后,继续强化监督执纪,把‘精准监督’延伸到扶贫开发全过程,确保‘精准扶贫’落到实处,取得实效。”镇党委书记周李峰如是说。(德阳日报记者 唐茂 通讯员 陈方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