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江县万安镇多措并举抓党建促发展

2016-07-13 17:47: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嗣华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冯月 四川在线记者 古蓉媛罗江县万安镇党委按照“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党政领导班子的履职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坚持带头履职,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

    党建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点事项亲自督办,万安镇党委书记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同时,万安镇党委还坚持与村(社区)党(委)支部签订党建目标责任书,加大党建工作在年度考核中的比重,认真落实从严治党的党委主体责任和“一把手负总责”的工作要求。镇、村(社区)两级党组织书记就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作公开承诺,推动“一岗双责”落到实处,确保了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一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切切实实把加强党建工作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强化基础保障,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利用万安镇组织工作QQ群、微信群等平台,及时上传下达各类信息、交流分享各种经验,组建了一批党性强、业务精、热情高、作风实的组工干部队伍。同时,全镇探索出一套以社区党建工作为基础,以驻社区单位党建工作为依托,以健全和完善党建工作共建协作为关键,以共同利益、共同需求为纽带的社区党建工作模式,构建以社区“大党委”为核心,驻社区单位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共同参与的区域性党建工作新格局,推进社区党建工作实现“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目前,建立社区党委5个,“两新”大党委2个。在全面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中,建立标准化服务平台,14个社区“六站一平台”挂牌服务。规范了18个基层支部的信息化办公建设,实现居民基本信息管理、党建工作、民生服务、“三资”管理、重大主题活动等村级组织信息化办公模式,全面提升服务效率与水平。

创新志愿活动,提高党员为民服务意识

    目前,全镇共建有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30余支,通过广泛开展走基层、访民情、集民意、解难题,志愿活动开展有声有色。朝圣社区的“爱心银行”志愿者服务,金雁社区的“四个一”志愿服务,翰林社区的“留守儿童合唱团”等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创新开展,效果好、影响大、评价高,提高了社区党员和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增强了居民群众对社区的认同感、归属感。

坚持从严从实,认真抓好干部队伍建设

    围绕“两学一做”、“三严三实”等学习教育实践,及时组织学习中、省市县各级文件精神。以专题讨论学习会、中心组学习会、培训会等为载体,对全镇机关和村(社区)、组干部开展专题培训。持续办好“万安讲堂”, 将主讲人范围扩大到村(社区)书记、主任,强化干部学习能力,全面提高干部素质;在全镇推行“AB角”补位工作法,增强干部临时补位意识,提高突发事件反应速度。实行“中层干部竞争上岗,一般干部双向选择”制度,确保干部能做事、做成事。全面推行驻村、社区干部双向选择工作办法,做到人事优化、职责明确、考核严格、监督有力;坚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一岗双责”作用发挥。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考核责任书》。今年以来,党委书记开展干部个别和集体谈心谈话,提醒谈话12次,强化了干部队伍廉政教育,筑牢了干部队伍思想防线。

注重人才培养,关心干部成长

    实施“优秀年轻干部人才递进培养计划”,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立“能人型”干部库,包括77名优秀干部,其中书记后备18名,主任、副主任后备35名,文书后备6名,35岁以下达到36人,大专及以上文化33人。注重加强机关干部的培养,关心干部成长,近年来,为上级培养输送乡(科)级优秀人才和干部20余人。在全县第三期公开遴选乡(科)级优秀人才和干部考试中,我镇报推的3名同志全部入围罗江县后备干部人才库。同时关心大学生村官发展,通过对大学生村官进行理论指导、模拟面试等,现已有6人顺利通过行政事业单位招考。

落实正风肃纪,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

    万安镇党委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村(社区)各负其责,群众支持参与”的工作机制。推动第一责任人职责、“一岗双责”等制度有效落实。“三务”公开不断深化,正风肃纪工作全面开展,违纪违规案件得到有效查处,廉政文化建设不断推进,全镇领导干部、党员廉洁自律意识不断增强,党风、政风明显好转,干群关系和谐融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