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发挥人大作用 扬嘉秸秆禁烧得力

2016-05-24 10:45: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嗣华

    旌阳区扬嘉镇人大主席团深入村、社充分调研,积极探索秸秆禁烧切实管用的工作方法。一是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及时进村入户和深入田间地头搞好政策等方面的宣传,让禁烧工作的重要性和规定家喻户晓,入脑入心。二是分片包干,严格落实监督责任,使禁烧工作无缝可钻,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大见成效。

    为切实抓好2016年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提高农业资源的综合利用率,走农业可持续发展道路,减少和防治大气污染,保护和改善城乡生态环境,他们迅速落实市、区政府秸秆禁烧暨综合利用工作相关精神。人大主席团协助和促进镇上积极探索,成功引进收储企业明湖农机专业合作社,于2015年6月建成并投入使用,占地20余亩,秸秆生产车间8000平方米,堆场7000平方米。拥有各种专业机械设备20余台,年收储秸秆能力达到15000吨左右。今年秸秆禁烧工作开展以来,已收储秸秆1500余吨,有效缓解了扬嘉镇秸秆禁烧工作压力。期间,市、区领导先后到该镇督察秸秆禁烧暨综合利用工作,并实地查看了明辉农机专业合作社秸秆收储情况及丰城村高标准农田示范区机械收割及秸秆打捆情况,对该镇秸秆禁烧暨综合利用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下一步,他们还将连同业主单位共同探索秸秆综合利用的其他有效途径,提高秸秆利用值和利用率,变废为宝。如利用秸秆造纸;或者利用秸秆生产无甲醛系列秸板,广泛用作高档家具、包装、建材等基材,既能增加农民收入,又能用效控制秸秆禁烧现象,使秸秆资源转化为经济优势;或利用秸秆气化原理和技术,推行秸秆沼气工程。目前,该镇在保持“三不见”可喜局面的基础上,正努力建设禁烧工作长效机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