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泉镇多举措为无职党员搭“舞台”

2016-04-05 10:44:37来源:德阳日报编辑:邓嗣华

    “李大姐,你看这个垃圾桶是镇上专门买来放在村里给大家堆放垃圾的,这样避免了垃圾四处乱丢,既美观又卫生。”只要一有空,什邡市南泉镇玉桥村无职党员刘贵华就会在村里到处转转,不厌其烦地引导村民养成爱护卫生的好习惯。刘贵华告诉记者,他是一名基层党员,一直想为村里做点事,但以前总觉得“没名没分”。但自从加入到了村党支部第一党小组,让他们这些普通的基层无职党员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家”。

    据了解,玉桥村现有农村党员100多名,其中有职党员只有4名。为破解农村无职党员作用发挥的难题,玉桥村在该村党员刘贵华的家里专门成立党支部第一党小组活动室。通过本人申请、组织申报等方式,将无职党员纳入义务应急、义务清洁、义务政策宣传等队伍,把他们由“无职”转化为“有职”,变“被动”服务群众为“主动”服务群众,并对每一支队伍制定具体明确的职责要求。与此同时,为切实提高这些无职党员的整体素质,帮助他们增强主人翁意识,南泉镇还充分利用党员先锋模范等有效载体,对无职党员进行教育培训,并推行了基层党建工作信息化制度,建立基层党建网络平台,通过微信交流群等手段实现党建信息和资源共享,加强支部委员与无职党员的沟通与交流,鼓励他们积极投入新农村建设,不断增强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今年3月18日,南泉镇“泉语花乡”乡村旅游节在玉桥村举行,为使每一位到村里旅游的游客都有宾至如归的感觉,该村村民家家户户都敞开大门,免费为游客提供如厕、喝水等服务,村里一名党员医务工作者刘凤均更是自掏腰包,为游客提供应急药物,并在旅游节现场设立公共卫生应急服务点,为游客提供医疗服务。“我最大心愿就是希望家乡能变得美丽富饶,如今旅游节办到了家门口,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更要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环境,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家乡发展做点贡献。”刘凤均说。

    “党员定责”、“荣誉村长”、“远程辅导”……一套套鲜活的基层党建“组合拳”随之在玉桥村展开。“农村无职党员作用发挥一直是难以破解的难题。今年,我们镇将继续抓好党员基层组织工作,采取多项举措攻克难题,管理好无职党员这支队伍,引导他们为家乡的建设添砖加瓦。”南泉镇主要负责人说。(德阳日报 记者 曾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