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指宝宝出生急坏家人 德阳医生高原手术助男童“复原”

2022-01-20 14:18: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德阳频道 古蓉媛)宝宝出生对每个家庭来说都是一件喜庆的事情,但若尔盖县泽泽(化名)一家在开心之余却多了一些担忧。泽泽出生后,双手双脚都多长了拇指(趾),是非常典型的多指畸形。1月18日,在德阳市人民医院若尔盖县医院,从德阳派驻的烧伤整形科主治医生陈莉、麻醉科主治医师易思杨为泽泽实施了手术。目前泽泽正在病房接受后续恢复治疗。

就医前,泽泽的家人对多指畸形不了解,按照民间说法在家里采用捆绑的形式对多指的手脚进行缠绕,希望自然坏死“解决”泽泽的多指问题。缠绕快到1个月了,泽泽多长出的拇指(趾)不但没有如愿脱落,手脚处因血液循环不畅发生感染。1月13日,泽泽一家来到德阳市人民医院若尔盖县医院就诊,陈莉当即建议泽泽手术。1月15日,泽泽办理住院手续,进行手术前的准备。

陈莉告诉记者,六指在医学上称为先天性多指(趾)畸形,临床上比较常见。“矫正手指畸形虽然是个小手术,但泽泽只有7个月,身体还很脆弱,再加上在高原,全麻手术的风险大。”经过前期与医院麻醉科及家属沟通,最终决定采用局部麻醉和加强麻醉监护的形式对泽泽进行手术。

1月18日,手术顺利施行。手术过程中,陈莉一边进行手术操作,一边给前来观摩手术的当地医生进行指导和教学,分析手术风险点、解说重点步骤。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操作,泽泽告别了六指。顺利渡过监护期,泽泽的双手和左脚除了缠着小纱布外,和正常宝宝没什么两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