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二医院泌尿专家骆华获省级殊荣

2018-02-27 18:09: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余红梅 记者 张渔)近日,省卫计委和省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文公布第二届四川省卫生计生首席专家、领军人才、第四届四川省卫生计生委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第七批四川省基层卫生拔尖人才和首届临床技能名师名单。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骆华同志荣获“四川省第四届卫生计生委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此荣誉全省仅30名,德阳地区仅1名!

作为一名70后,今年38岁的骆华行事既充满激情,又精益求精。近三年来,他所带领的团队在腔内微创技术治疗泌尿系结石水平居本地区领先地位。而作为医院最年轻的副主任医师,四川省第十二批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发表了30余篇相关学术论文,主持省级科研课题1项,市级科研课题3项,曾获得了四川省医学科技奖(青年奖)三等奖、德阳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四川省卫生系统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我是从山区里走出来的人,大凉山坚忍不拔的特性培养了我永不服输的性格。”市第二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骆华说道。

一句承诺一个梦想

2009年,骆华作为优秀人才被引进到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当时刚刚研究生毕业的他是有机会留在成都的,却毅然选择了这里。“当时市二医院领导给我作了一个承诺,为我提供一个可供自由发挥的平台。”骆华说,正是这句承诺打动了他。

那时的市二医院泌尿外科还不是一个单独的科室,除了有两名医生外,一年的手术更是少得可怜,有人甚至断言,要不了半年,他就要辞职,但骆华并没有气馁,而是投入了更多的热情。没有手术,他就从最小的泌尿外科门诊手术做起。熟悉骆华的同事都知道,不论手术大与小,他总是全身心投入,渐渐地,骆华建立起了自己的口碑。主动来找他做手术的患者也从本院逐渐发展到了院外。

作为一名泌尿外科的研究生,骆华率先在全市开展了输尿管软镜联合钬激光治疗上尿路结石微创手术,在市二医院展开了腹腔镜、经皮肾镜等腔内微创技术,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2017年2月,市二医院泌尿外科正式成立,这是一个拥有25张床位,17名医护人员的大科室,这也圆了骆华的梦想——让沁尿外科独立成科。

治病救人全力以赴

9年时间过去了,每天他总是第一个到病房,最后一个回家,只要患者需要,不管白天黑夜,随时到院出诊。

有一次凌晨1点,他完成急诊手术刚回到家,就接到科室医生汇报,从下级医院送来一位前列腺电切术后的重病人,已经有一天没解小便了,他二话不说马上返回医院接诊治疗。

骆华每天坚持查房,总是耐心地倾听患者的痛苦,减轻患者的精神负担,使他们树立起战胜疾病的信心。有一个膀胱肿瘤老年患者,在其他医院就医时被告知要做全切手术,患者不能接受只能带着尿袋生活,和原来医院医生协商无果后,便与老伴一起找到了他。骆华热情地接待了老人,在看了患者病历,了解了情况后,制定了详细的钬激光电切除微创手术方案。手术取得圆满成功,术后患者恢复良好。出院时,患者及家属送来了一封沉甸甸的感谢信,信里赞叹到,“骆医生不仅解除了我的病痛,还让我更体面地生活下去”。

就这样,一年四季没有休息日,即使在新婚蜜月期间,病房内也能看到他的身影;在父亲生病时,他没有请一天假,仍然在手术台上为患者做手术。父亲去世了,在处理完父亲的后事后他又急忙回到工作岗位。

临危受命不负众望

2016年12月,市第二人民医院与吴阶平泌尿外科中心合作建设的德阳首个专科中心正式成立。骆华在泌尿外科人员梯队还未建立,硬件设施还比较落后,还没有具备独立分科的条件下临危受命,毅然接受组织重任。“军令如山,必须高效执行,我们一定不辜负市委市政府、市卫计委领导和医院的重托。”这是他向医院作出的承诺。

为了提高市二医院泌尿外科的技术能力,为了实实在在解决广大患者的看病需求,骆华带领团队一起干事创业,整个团队个个干劲十足,人人就像打了“鸡血”一样,激情高涨,不甘落后。在医院的支持下,只花了1年时间,泌尿外科的硬件设施明显改善;引进和培养人才,构建了人员梯队;开展新技术、新项目,尤其在泌尿外科微创技术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在他的带领下,科室的业务量以30%的速度增长,手术量从过去一年不足100台,增加到目前一年近800台。

业务量增加了,技术能力也得提升了,骆华常常利用下班时间在医院翻阅书籍,也曾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广州医学院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泌尿外科微创中心等全国多个著名医院学习进修。今年,他又报名参加了川大华西医学院的博士生考试。“我要努力将市二医院的泌尿外科打造成为德阳医院里的顶尖科室。”骆华说道。

    编辑推荐